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何伟

2020-11-30 11:00:3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袁亮

无愧自己的选择!

——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何伟

为推进创文工作,何伟经常带队上街步巡。图为何伟(左一)疏通道路

和何伟见面,是在11月初的一个上午10点,他刚开完会,夹着笔记本急匆匆地下楼到科室交代工作。同道路交通打了30年交道,现在的何伟,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

30年来,无论在什么位置、什么岗位,上街步巡都是何伟不变的习惯。

在何伟的体检报告表上,有12项不合格,严重一点的是高血压、颈椎病,但最让他“恼火”的是——双膝关节骨质退行性改变严重。医生告诫他不能剧烈运动、不能长时间行走或站立。作为一名交警,这项医嘱对他来说,很难做到。带领民、辅警上街巡逻时,他只能戴着护膝忍着痛,“交警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路上,每天不到路面去看一看、走一走怎么能行?”

“穿警服、戴警徽,是我年少时的梦想。”

何伟原本是一名水利工程技术人员。上世纪90年代,恰逢全国各地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水利工程行业发展前途大好,然而,时年26岁的何伟却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香饽饽,报考了内江市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转行当了交警。“穿警服、戴警徽,是我年少时的梦想。”何伟说。

在何伟心里,警服还代表着正义、神圣和庄严。进入交警队后,何伟从头做起,凭借自学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取得交通事故处理高级资格,所撰写的《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管理之我见》更是被公安部交管局采用。

在交警队伍,何伟先后历经多个部门和岗位。1993年到事故处理部门任职,负责处理交通事故,2001年担任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2009年出任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2017年再次回到直属一大队担任大队长。但无论在什么位置、什么岗位,他都坚持上街步巡,30年下来,内江的大街小巷他早已熟记在心,其所获得的个人荣誉、集体荣誉数不胜数,所带领的队伍中,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我是大队长,先从我做起,责任我来担。”

“‘何大’经验丰富,理论扎实,主持开会时就跟上课一样。”在交警一大队办公室主任陈文彬眼中,何伟很负责,工作追求效率,大队的很多事情他都主动搭把手。

“我是大队长,先从我做起,责任我来担。”这是何伟在开会或者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自2009年担任大队长以来,何伟坚持每月组织不少于两次的集中政治学习,他自己也一直践行着“从我做起”,脚步从未远离过一线。

2019年12月初,临近春运,任务繁重,何伟的血压突然升高,靠药物才能控制。工作中,同事见平日里雷厉风行的“何大”脸色差,劝他回家休息。他拒绝了:“扛一扛就过去了,等春节放假时好好休息一下。”

这一等就是两个多月。

年初疫情暴发,防控形势紧张,何伟带队守在辖区的各条出口,带头排查辖区的湖北籍车辆,并为一线民警协调防疫物资。每天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何伟的膝关节难以承受,持续疼痛,但他依旧没有放松警惕,坚持奔波在一线,实在忍不住了,就歇坐一会,轻轻收放一下双腿又起身投入工作。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始复工复产,何伟继续带队疏通各条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创卫创文又进入攻坚阶段。市中区作为老城区,交通环境复杂,创卫创文任务异常艰巨。何伟带队到背街小巷、老旧院落、农贸市场步巡,逐一排查,并就地讨论解决方案,一个月内,成功拆除摩托车、非机动车停车围栏201处,施划摩托车、非机动车框170处,安装了近3公里长的中央隔离栏。为激励基层交警,何伟还到重要路段执勤,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

如今,市中区交通面貌大为改善,创卫创文成效明显,不少司机、行人拍手称赞。

牵头建立“刑民合审”模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交通安全,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前提。

2009年,何伟到交警二大队任大队长时,东兴区还处于建设期,人流车流集中,在建项目、道路多而杂,交通秩序较为混乱。

何伟上任后,先带领队伍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制定了大队领导包片区,中队包路线、企业,民警包路段、包学校、包客车等交通安全管理承包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组织警力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将交通秩序管理得井然有序。而当年,大队也获得了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

此后,何伟又牵头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交通秩序管理机制和措施。“刑民合审”模式就是在这一时期诞生的。

“以前,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调解,但肇事者与受害者往往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即使一致,反悔的事例也时有发生,甚至矛盾升级。”何伟介绍,就算到法院提起诉讼,也有肇事者拒不赔付,如果采取以往的“刑民分判”,结果则是肇事者到监狱服刑,受害者依旧拿不到赔偿,从而成为不稳定因素。

为解决这一难题,何伟牵头同区司法局、区法院多次沟通协调,建立了以调解为轴心的 “刑民合审”模式。即,交通肇事致人死亡,负事故主要责任人经济赔偿能力有限的案件,由事故处理民警与交通事故法庭法官共同研究,查明驾驶人、车主以及保险公司的赔偿能力,确定调解方向。办案民警再分别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尤其对责任方讲明履行赔偿义务与争取宽大处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成责任人及其亲属积极履行赔偿义务,争取受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从而获得法庭的从轻量刑和处罚。

“刑民合审”模式植根百姓、灵活便捷,从源头上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也降低了司法成本,真正实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沿。新模式实施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也得到市委政法委的高度认可。

此外,在担任大队长期间,何伟还参与制定了《东兴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司法确认实施细则》,建立完善了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在农村交通安全工作中,他构建了“一站三队”,在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机制中,他又研究制定了“三三三”破逃工作法……

“为内江发展多做贡献,无愧自己的选择。”

1997年,何伟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是本职所在;作为一名党员,争当先锋,为人民服务更是理所当然。”

前些年,何伟默默资助了东兴区石子镇石家村的一名贫困大学生,得知东兴区一位军人家属生活困难,又组织大队党员前去关心慰问。担任交警二大队大队长期间,何伟曾多次组织大队的党员关心慰问社区和偏远乡镇困难群众,先后资助了内江一中、三中、六中、汉安小学等学校及乡镇的多名困难学生。

直到现在,何伟仍在组织带领交警一大队队员开展扶贫助困。何伟说,自己是大队的负责人,搞好队伍建设,带队为群众做好服务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交代。

时光荏苒,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何伟见证了沱江两岸的巨变,也为内江交通安全建设做出了贡献。何伟感慨,儿子出生那年,自己刚进入事故处理部门,从此加班成了日常,精力也都放在了工作上。二十多年过去了,自己从未和儿子坐下来好好聊一聊,这是他唯一的遗憾。

如今,何伟还保持着转行时的那份激情,“要干一行,精一行,尽全力做好工作,为内江发展多做贡献,无愧自己的选择。”(袁亮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