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张先毅

2020-12-21 15:05:4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陈莉萍

22年从教路 至真至诚园丁情

——记“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张先毅

张先毅在备课

张先毅(右二)与学生在一起

“四川省先进工作者”获奖证书

做好一件事很简单,数十年坚持做好一件事不易。

从教22年来,内江二中教导处主任张先毅始终怀着拳拳之心,深耕于教书育人第一线,在教学和管理中均取得佳绩,照亮了莘莘学子的梦想前程。他个人也获得组织和师生的肯定,先后获“内江市工人先锋岗”“内江市杰出青年志愿者”“内江市优秀教师”“内江市高中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内江市教学标兵” 等称号,并于近日获评“四川省先进工作者”。

专业过硬

“能够获得这项荣誉,我感觉非常荣幸。”12月9日,说起获评“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内江二中教导处主任张先毅直称自己只是在平凡岗位上做了该做的事,将继续努力不负这项荣誉。

其实,进入教育行业22年来,不管是教学还是管理工作,张先毅付出的心血和获得的成绩都有目共睹。

内江二中高三年级组长向红说:“张老师爱岗敬业,责任心极强,工作繁忙时,他以校为家加班加点,从没有任何怨言。”在她看来,张先毅体贴同事,不论谁因故请他代课,他都义不容辞;关心学生,总能和他们打成一片;专业过硬,因教学质量高被学生们称为“数学王子”。

做了22年的数学老师,张先毅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成果突出,于2003年到内江二中任教后,其所教的每届学生高考数学成绩均居内江市前列,特别是所教的高2018届2班优秀率达75%,其中,特优生率(135分及以上)达30.2%。

究其“秘诀”,他说,其一是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提升课堂艺术,引导学生自学是关键。”虽然张先毅也说不清提升课堂艺术的具体方法,但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上课都较专注,兴致比较高,其中很多都养成了自学的习惯。如,其曾经的学生小浩(化名)初中毕业数学分数仅100分出头,高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也十分努力,高考数学考出了135分的好成绩。

在张先毅的教学生涯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正如其学生李婉茹所说:“张老师上课严谨、风趣,责任感极强,我很喜欢他的教学风格,目前我们班的数学成绩也是在年级中经常排名第一。”

“秘诀”之二便是与学生“竞赛”,潜移默化培养其争先意识。张先毅有一个习惯,在监考学生数学考试时与大家同时答卷,“这种时候,我不再是一个老师,而是作为考生的身份和同学们一起接受测试,无形中就形成了看谁答得快、做得好的竞争氛围。”他说。

教书育人,首先要实现自我提升。一直以来,张先毅都以求知若渴的心态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除参加教研活动、通过公开课等形式与同事交流学习外,他手边还常备着《试题调研》等书籍,只要一有时间就随时翻阅,很受启发。

助学生敲开梦想之门

精于管理

张先毅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同样结出累累硕果:所带班有六届被评为“内江市先进班集体”,其中高2012届、高2015届连续两届被评为“四川省先进班集体”。

“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首先做到。”这是张先毅坚持的信条。

在工作中,他深信榜样的作用。任班主任时要求学生早上进教室后自觉学习,他一定会于早上七点左右赶在学生之前到达教室;教导学生利用好晚自习时间抓好学习,他就利用陪着学生自习的时间认真备课……

作为老师,他十分重视学生的成绩,注重培养其目标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同时,他也关注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

他还记得曾经的学生小婷(化名),父亲早亡,家里两姐妹与母亲相依为命,家庭非常贫困。高一下学期因成绩优秀调到张先毅所教的实验班后,由于和实验班的大多数学生成绩有一定距离,本就有些自卑的她心情十分低落。张先毅注意到了这一点,经常主动与之谈心,鼓励她克服困难,并每月给予其生活费资助,班级活动中也有意让她上台展示自己。

渐渐地,小婷变得自信起来,重新建立起学习的热情,并生出对数学的热爱,最终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

多年来,凭着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对学生无限的爱心、耐心,张先毅带着一拨又一拨的学生走向光明的前程,在其走上管理岗位后,身兼多项重任的他同样不辱使命。

再忙也不减少辅导学生的时间

身兼数职

2012年,张先毅出任内江二中教导处副主任,2019年出任教导处主任,在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角色上增加了管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等内容。

忙,成了张先毅工作的常态。工作内容骤然变多,但他依然保证了教学质量不缩水。不能减少分给学生们的时间,他就增加自己的工作时长,并提高工作效率,争分夺秒做好每一件事。

张先毅每天的工作时间变得十分规律,早上七点左右准时到校,快速且准确地批改完作业,随后几乎连轴转地开始一天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晚上基本工作完成便利用学生自习时间备课,直至约晚上十点才能稍微放松下来。

本学期开学以来,除国庆休息了两三天外,张先毅几乎每天都在工作。采访期间,他也没闲下来,偶有人前来咨询、探讨问题,他热情回应。尽管忙,教学时间外他也会一有空就到教室,解答学生的问题、与学生交流并进行思想教育。

在分身乏术的情况下,张先毅所做的各项工作依然取得优秀成绩:任班主任的班级和所教数学的班级教学成绩一如既往保持前列,并获得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也多次被评为“内江市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协助校长分管高2015届、高2018届,在2015年高考中学校首次突破本科硬上线800人,在2018年高考中学校本科硬上线869人,两届上线率均创内江二中新高;分管学校数学教研组,高、初中各年级数学成绩近10年均居全市前列,其中,高中文科数学连续6年在高考中居内江市第一名。

此外,他还开展了系列教学研究,并不吝将自己的成果与同行分享:主研国家级课题《中学生互助合作能力培养研究》,在研省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微课对高中数学学困生的促进作用》中,担任课题负责人,在研省级课题《大数据在学校提升教师命题能力的应用研究》入选“四川省教育资源评审专家库”。在内江市骨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作开班讲座,在“四川省中小学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高中数学研修班”活动中作《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融合的思考》发言,在四川省“国培计划”活动中参加两次说课、评课、经验交流。

如今,张先毅已不再任班主任,但他没让自己有丝毫放松。“教育,是为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我们必须不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孩子们飞得更高、行得更远。”他说。(陈莉萍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