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2020-04-21 09:32: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走近东兴区部分学校项目建设现场

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内江市第十二中学2号教学综合楼施工现场

内江市第十二中学2号教学综合楼效果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千秋大计,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东兴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提升年”安排部署,大力实施一批学校项目,努力打造一流硬件,积极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扩建工程:任务过半,预计今年秋季投用

4月17日,记者来到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扩建工程项目现场看到,教学楼主体基本成型,施工人员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忙着绑扎钢筋、搭建脚手架等,高大的塔吊正运送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忙而有序。

近年来,东兴城区发展迅猛,楼盘急剧增多,入住率急剧提升,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教室严重不足,且学校没有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学校扩建迫在眉睫。

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扩建项目于去年7月初动工,今年被纳入市级重点项目,项目占地5691.86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28间教室和5间功能室、消防通道及一个200米的塑胶跑道等,总投资3069万元。受疫情影响,项目推迟了一个多月复工。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项目于2月25日全面复工。

按照规划,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新建教学楼共有5层,目前已建设到第4层。施工人员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正抢抓工期,现场平均每天有60多人参与建设。

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总务处主任肖卫明介绍,目前,学校新建教学楼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今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

内江市第十二中学:保质保量,力争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及附属工程

内江市第十二中学位于东兴区高梁镇,是一所乡村中学,近年来招收了高梁及大治、永福、太安等周边场镇学生,现有31间教室,学生约1800人。

“近年来,学校学生数量增长快,原有的教学设施已不够使用,部分年级存在大班额现象。”内江市第十二中学校长郭启元介绍。在此背景下,内江市第十二中学2号教学综合楼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按照计划,该教学综合楼共有5层,包含15间教室,可以容纳800多名学生。

记者戴上安全帽,在门口测量体温和实名登记后,才进入项目建设现场,只见2号教学综合楼已建设了两层,塔吊正运送着建筑材料,施工人员都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忙着支模支架和梁板钢筋绑扎等工序。

“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工时间比计划推迟了一个多月。”内江市第十二中学2号教学综合楼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廖轩介绍,“我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合格后于2月28日复工。复工后,我们把人员安全和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提前准备好了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天对施工人员检测体温和实名登记,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确保今年底前完成教学楼主体及附属工程。”

郭启元介绍,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很好地解决学校教室不足问题,缓解大班额现象,还将为后期该校开展高考综合改革推行走班制奠定基础。

今年一大批学校项目相继启动,提升校舍质量

东兴区教育和体育局计财股股长李岱高介绍,近年来,东兴城区发展迅速,人口迅速增多,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也随之增强,为满足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需要,东兴区政府相继启动了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扩建工程、阳光学校扩建工程、牛毛山小学建设工程等城区学校建设项目,将极大改善城区入学难、大班额等现象。

与此同时,东兴区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加强对乡镇薄弱学校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李岱高说:“各学校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大幅改善东兴区的教学条件,也将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包中强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