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城乡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PPP项目下月试运行

2020-04-23 10:06:5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内江经开区城乡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PPP项目下月试运行——

垃圾处理,完全彻底

垃圾压缩设备

效果图

项目现场

4月21日,记者来到内江经开区城乡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PPP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主体楼已完工,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绿化及装修施工。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对内江经开区和全区居民有什么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这个项目是2019年3月12日动工的,预计今年5月试运行。由于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跟施工方想了很多办法,提供了多套解决方案,终于让项目能够按照原计划竣工。”内江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丽说道。

记者了解到,项目于今年2月底复工,为做好项目复工,内江经开区层层压实责任,专人负责。坚持不满足防疫需求不复工原则,安排专人全面做好内江经开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PPP项目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积极联系项目建设方内江高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并第一时间告知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各项规定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王丽说:“针对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我们通过深入项目工地广泛宣讲防控知识,向项目建设施工人员发放疫情防控资料等,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复工后的一个月时间,我们每天都有十来名施工人员在现场,要求施工人员戴口罩,每天坚持早晚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和健康证信息,安排专人消毒,设立隔离室,一旦有人员出现发烧发热症状,马上就会安排隔离。在复工前,内江经开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多次来现场提供服务,还对项目复工需要的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提供帮助。”该项目负责人孙超贤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江经开区城乡生活垃圾都是松散式地集中拉到内江市海诺尔发电站进行焚烧。然而,没有经过压缩的生活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很多弊端。

“转运垃圾过程中,生活垃圾的臭味会飘散在城区,对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且容易随着车身的抖动掉落零星垃圾,对城区造成二次污染;没有压缩过的垃圾体积大,增加了垃圾转运成本。”王丽向记者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内有两个巨大的垃圾收集箱,垃圾车将垃圾倒入压缩设备后,压缩后的垃圾就会直接倒入收集箱内,由勾臂车直接转运到内江市海诺尔发电站进行焚烧。

孙超贤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成后,每天最大运载能力将可以处理200吨生活垃圾。

孙超贤说:“我们的设备采用水平式压缩,对生活垃圾进行脱水处理,压缩后的垃圾成块状,每个垃圾收集箱可以运载20立方米的垃圾,相当于每辆勾臂车可以运载10余吨垃圾,大大减少了垃圾转运成本,也不会出现二次污染情况。”

对于市民关心的在垃圾运输途中是否会存在臭味的问题,孙超贤介绍,该垃圾压缩设备还带有除臭系统,垃圾在压缩时,设备会将垃圾的臭味直接抽入管道,再经过除臭塔进行除臭过滤,最后才将过滤后的气体排出。这样,压缩后的垃圾不会有臭味,运输过程中就不再有臭味四溢的情况发生了。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市政、园林、白蚁预防、防雷装置、竣工测绘等分项验收,预计5月底投用。(胡信柯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