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运

2020-06-19 09:20:1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反硝化滤池

工作人员操作设备

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的“肾脏”,作为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白马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主体工艺由原CASS改为A2O+BBR,并新增一座二沉池、一座反硝化滤池,提标改造后出水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DB51/2311-2016)排放标准。

操作机器、查看设备、流水潺潺……6月16日,记者来到白马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只见工作人员娴熟地操作机器按钮,经过二沉池过滤后的生活污水从一旁的反硝化滤池缓缓流出,在紫外线消毒池的出水口,清澈的水从处理设备中源源不断地流出,原本浑浊的污水在污水处理厂内经过多重工序过滤和处理,最终变回水原本清澈的样子,整个污水处理厂正平稳有序地运行着。

据介绍,白马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位于市中区白马镇联四村,占地约 3.5亩,总投资2920万元,该工程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现已全面完工并持续运营数月,日处理污水量达到5000立方米。

“该工程改造内容主要包括CASS池改造,新建二沉池及反硝化生物滤池等。”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厂长沈红告诉记者, 项目设计工艺采取BBR+AAO工艺,污水深度处理采用反硝化滤池+回转式微滤机,消毒采用紫外线;污泥采用挤压式一体污泥深度脱水系统脱水工艺(叠螺式污泥浓缩脱水+高压弹性压榨脱水),脱水后污泥含水率≤60%,以达到污水处理标准。

据了解,城市污水最终排放出路一般为河、海域等水体,但水体受纳污染物的能力是有限的,当污水中污染物超过水体自净能力时,水体将不再保持原有的形态和功能,会逐渐降低水体的水质等级,形成低劣的水环境,污染水体、土壤,甚至危及人体健康。

该项目的建设对加快白马镇的建设步伐,改善该区域内水体环境质量,为该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进白马镇的全面开发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至关重要。同时也是更好地响应《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DB51/2311-2016)

“白马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是市中区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沱江河流域水环境的重要环保工程。”沈红说,项目的建成运营,大幅度提高了污水处理率、处理设施利用率和污泥稳定减量化率,极大的提升了污水排放水质,由之前的一级A标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DB51/2311-2016),对改善沱江河流域水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有效改善了白马镇的水质,保证工农业的正常生产,避免污水排放对水环境的污染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减轻污水对地下水源的污染,使城市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观;对改善全市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工业经济,提高农副产品和工业产品质量等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白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白马镇和我市经济的发展需求,白马污水处理厂将持续建设提升为日处理污水量为10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尤奇星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