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乐铁路(内江段)项目:施工紧锣密鼓 进度超过预期

2020-12-18 09:45:4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邹蕾

附属工程建设现场

三岔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三岔河特大桥效果图

作为成渝铁路和成昆铁路的重要连接线,总投资约70亿元的连乐铁路起于内江市威远县连界车站,途经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等地,止于峨眉山市燕岗车站,全长约124公里。其中,内江威远段总投资5.1亿元、全长7.6公里,建设内容包含桥梁、道路、涵洞及附属工程等。

看现场/实现突破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跟随着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乐铁路(内江段)项目副总工周小波的步伐,记者走进施工现场。从基本完工的连界车站到54米高的三岔河特大桥,再到高屋村跨线桥,记者一路聆听和记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破。

平整后的连界车站用铁丝网划分出车道、站台等区域,因为基本完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已经陆续移至其他工区。踩在碎石上,周小波指着不远处说,这周围的几十亩土地将用于修建列车维修点,一方面是为了从起点提供养护服务,另一方面则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发展。

据介绍,连乐铁路(内江段)项目分为四个工区同步进行建设。连界车站属于一工区建设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98%的工程量,计划明年9月进行轨道铺设。二工区的三岔河特大桥已建设95%,三、四工区主要为土石方、桥梁及500米附属工程。

周小波告诉记者,三岔河特大桥是连乐铁路(内江段)项目中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地形陡峭、桥梁跨度大、连续梁施工技术要求高,张拉、预压之后的混凝土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进行养护,该座特大桥必须严格按照工序建设,单纯依靠人力、物力抢抓工期的做法根本行不通。

工人们几乎是在半空中作业:以54米高的两座桥墩为起点,从两边向中间靠拢、中间向两边延伸,修建长度为128米。“二工区有施工人员近80人,天气正常的情况下,每日能建设桥梁2米。”周小波说。

在连界镇高屋村,工人们有序地忙着加固护坡、加工钢筋、运输材料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建设单位的督促、施工队伍的努力下,附属工程及跨线桥建设每天都有新的进展。周小波介绍,明年初,三岔河、河坝子、楠木湾三座特大桥将更显壮观,当地项目建设也将迈入新的阶段。

看未来/完善路网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连乐铁路的规划建设和工作推进。开展现场调研、专题沟通汇报、成立工作小组、理清项目审批流程……部署、把脉、推进,环环紧扣、步步推进,连乐铁路建设工作紧锣密鼓。

“市领导调研时,我们已对项目基本情况等作了汇报,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为我们推进项目提供了思路和方向。”有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周小波对推进项目建设有了更多的信心。

据了解,连乐铁路按照货运线标准所建设,通过成昆线、成昆复线往北,连通成都枢纽,可通往川西、西北广大地区以及华北、东北、华东等地区;往南接通昆明枢纽,可通达滇、黔、桂、珠三角及东南亚地区;线路东端与归连铁路相连,经成渝线可通达华中和华东地区。

项目建成后,对威远县矿产资源开发和物资运输、穹窿旅游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威远的交通区位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内江市路网、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实现区域铁路网络化发展,增强四川省西南地区的物资交流,并为沿线工业原料、工矿成品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降低沿线如川威集团和眉山、乐山市部分地区企业的运输成本,对规模企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邹蕾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