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效宁:专注“恢复”20年

2021-01-28 16:26: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梁效宁

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创业新星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四川省专利奖二等奖、内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数据恢复的探路者、信息安全产业的领跑者……说起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效宁,不禁使人联想到他身上的耀眼“标签”。

砥砺奋进二十载,辛勤耕耘铸辉煌。作为“效率源”的掌舵人,梁效宁在带领团队扎根内江的20年中,不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信息安全产业新路子,还立足反哺社会,以初心滋养情怀,通过探索企业的第二曲线,书写教育担当,推动科技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转化。

成长犹如“种子”

从5万元扶持资金起步到立足内江服务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更加坚定信念信任信心!”1月25日,梁效宁步履坚定地走出内江市甜商政企座谈会会场,表示将牢记市领导对企业提出的希望,把握大局,抓住机遇,朝着新的目标和好的方向去努力,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心,源自于20年的拼搏与积淀。

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2008年注册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数据恢复核心技术,并应用到信息安全、电子数据取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企业来到了内江。当时,企业比较小,需要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场地来进行生产。内江市委、市政府和内江经开区得知这个消息后,就拨了5万块钱的房租费给我们……”在梁效宁看来,公司就像一颗“种子”,在内江落地、生根、发芽,逐渐壮大。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员工3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在全国7大区设立了12个分支机构,服务全国30余个省(市、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客户;为内江累计上缴税收6000余万元。

公司还申请了500多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接近300个,已经获得授权的有115个,国际专利有3个。为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军队、高校、企业、个人客户提供了专业、优质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

“之所以取名‘效率源’,是因为我们提供的是工具性产品,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我们的愿景是通过科技创新,源源不断地生产提高效率的工具。这是我们的初心。”梁效宁说。

描绘“第二曲线”

从信息安全领域“微跨界”到科教领域

从辞去“铁饭碗”,到“数据恢复的探路者”,再到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的守护者”,梁效宁深知,自己个人及企业的一路成长,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因此,在专利孵化的过程中,梁效宁和他的团队也在积极探索企业的“第二曲线”,思考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惠及成渝两地千万学子及广大的科技爱好者。

谋定而后动。2020年,由效率源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四川科星引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星引擎)正式成立。这是一家集学术孵化、知识应用、教育软硬件研发等业务为一体的教育科技公司。目前,科星引擎正着手开展“科技百万个为什么”科普短视频的内容生产,“科星一号”未来探索基地的项目方案也在快马加鞭地筹备中。

“‘科星引擎’一方面寓意着我们的憧憬是培养科技之星,同时又寓意着我们的事业如飞驰的引擎,为教育行业注入科技力量。”梁效宁介绍,通过对270余份中英文文献、50余份行业白皮书、20余份规范性文件进行深度调研,公司明确了“科星一号”未来探索基地的发展定位:既是基于“强基计划”的民营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基地,也是一家以“科技仿真训练模式”为特色、以“科星IP”为支撑的未来概念科技馆。

探索研学模式方面,“科星一号”未来探索基地参考最新《义务教育中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面向不同年级层次、不同科学素质能力的青少年群体提供STEM主题教学、职业模拟、实验模拟、DIY创造、亲子互动等科学实践活动,实现首家“馆+校+家+企”四维一体展教新模式。

“进军教育领域,是效率源扩张的版图。”梁效宁告诉记者,这种“扩张”也可以理解为“微跨界”。

怎么理解?梁效宁进一步解释,效率源是一家软件和硬件合体的公司,从事软件开发领域有20年的积累,从事硬件生产有6年以上的积累,所以效率源涉足的科普项目虽然是应用场景不同,但都是公司擅长的。“目前,我们申请了500多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接近300个,已经获得授权的有115个,国际专利有3个。相信在3~5年后,这个数字是可以翻倍的。”

坚守一份“情怀”

将把“科星一号”打造为科教版的“迪士尼”

对梁效宁来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们是最早的1.0版的川渝合作的受益者,也就是人才在成都,总部在内江,通过借势借力的方式来助力效率源的发展。”梁效宁说,公司的总部和生产基地在内江,子公司和分公司在成都和西安,研发和服务基地设在成都和西安。内江相当于效率源的“主干”,成都和西安好比“枝叶”,为内江效率源这个“主干”的成长提供高端人才之智。

2020年底,成渝高铁提速加密,这对梁效宁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他认为,内江往返成渝两地时间缩短到30多分钟,让更多的人逐渐把地域模糊化了,便利的交通也将促成内江吸纳成渝两地更多的人才,构建更完善、更稳定的人才体系。这也坚定了他在教育领域大干一场的决心,增强了信心。

梁效宁介绍,“科星一号”未来探索基地构想按照“展教技术-展教模式-展教理念”的升级路径,分三步走实现宏伟蓝图。短期将联动西南地区尤其是川渝地区的科技馆资源,开展科技主题周、承办科技类竞赛,争取在川渝地区成为科技体验的标志性据点。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探索基地塑造成一个内江样板、打造科教版的‘迪士尼’,成为内江继张大千之外的另一个文化输出品牌。”梁效宁说,这个目标虽然远大,但因为情怀所以坚持,自己会一步一步去努力实现,通过探索基地的打造为青少年打开科技之门,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徐艳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