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市中区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1-01-28 16:33:5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英 谢曼

采摘柑橘 王斌 摄

目前正是柑橘收获的季节,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诱人的柑橘。1月26日,笔者走进市中区朝阳镇万亩柑橘产业示范片看到,金黄的柑橘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柑橘林中,空气中弥漫着香气。

产业是推动“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市中区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逐步形成优势产业聚集的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取得了促农增收、农业增效的成效。

强一产,夯实二三产业发展基础。做大、做强柑橘产业,为柑橘(柠檬)加工业及旅游业打好基础,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及旅游一体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育主体,引领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政策、项目等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以龙头企业为代表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加工业、开发乡村旅游、采摘观赏等产旅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围绕万亩柑橘产业示范片建设,在万亩柑橘产业示范片范围内串点成片,已打造了“五一”“丰收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条。同时,通过柑橘挂果期搭配,举办了以“最美乡村 魅力朝阳”为主题的内江朝阳柑橘旅游文化节,开发了下坝桥村柑橘采摘园和竹苑水乡休闲旅游园2个市级主题公园,实现了产村产旅融合发展。

建品牌,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影响力。坚持品牌强农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品牌+特色品牌+产品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宣传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以及产业融合发展影响力。鼓励引导辖区内标准化、规模化“农特优”产品进行“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甜城味”“甜城乡土”等区域公用品牌。

促联结,助力加工业稳步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项目带动等,鼓励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推广订单农业,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目前,已建成以四川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柠檬全自动清洗选果、冷藏生产车间,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平台。

增渠道,推动一二产业规模发展。通过农超、农商对接,配合开发电商新平台,增加销售渠道,推动一二产业规模发展。(张英 谢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