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70%力争今年投用

2021-02-04 16:31:0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邹蕾

效果图

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建设是内江市委、市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涓涓清泉凝重任,以水传情润万家。1月29日,在出示绿色的“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和场所码,完成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后,记者走进施工现场,看到这项惠及内江人民的民生工程建设正酣……

现场:

安全质量与速度兼顾

“提高质量意识,狠抓安全管理”“有工作、无工作、安全带在身上”……在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工地,这一类以漫画形式出现的标识标牌格外引人注目。

现场,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一根根钢筋纵横交错,安装管道、砌筑墙体、平整场地……伴随着塔吊机、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的轰鸣声,工人们各司其职,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杜勇介绍,该重点项目建设量较大、施工面较广,所以要求现场的100余名工人安全意识要强、质量观念要深、工作效率要高。在内江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内江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务公司)的督促下,他们通过加强宣传、落实责任、规范管理等工作,持续营造顾安全、重质量、抢进度的浓厚氛围,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夯实基础。

据了解,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位于内江经开区四合镇尖山村,占地215.69亩,总投资约3.8亿元,于2019年8月开工,将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达10万吨的净水厂。建设内容为取水、输水和净水工程。其中,具体包括预沉池、沉淀池、V型滤池、加药间、加氯间、脱水间、预处理间、反冲洗泵房、清水池、送水泵房、输水管道及变配电间、综合楼、门卫、机修车间、场内道路及绿化等。截至今年1月,整个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70%。

“这边是办公区域,综合楼的主体已经封顶;另一边则是生产区域,所有建筑涵盖了自来水的净化处理过程。”来自市水务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袁弋涵介绍,项目虽然受到疫情和汛情的影响,但施工进度仍然保持正常,更有信心在工期内完成建设。

目前,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中的综合楼、清水池、V型滤池、沉淀池等主体已经完工,正在有序进行送水泵房、脱水间等单体建筑施工和场坪工艺管道安装。

未来:

提升城市供水质效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城市供水是城市的血液、经济的命脉。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内江城区的需水量迅速增加。为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和城市产业发展规划需要,加快修建新水厂、增强自来水供给能力已经到了非常必要和迫切的阶段。而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城市供水压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除此之外,还能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

当提到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的社会意义时,袁弋涵满是自豪又顿感责任重大。

彰显民生“温度”须压实担当“力度”。据悉,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工程项目将进行室内外装饰工程,陆续安装进场设备。同时,按照施工计划节点,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合理配置人力和资源,进一步细化措施抓落实,让项目时时有变化、天天有进展,力争今年内达到通水使用要求。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的是“斜管预沉+平流沉淀+V型滤池”水处理工艺,以确保自来水的安全性。接下来,市水务公司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跟城市建设发展步伐,严格督促施工方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同时,不断完善供水管网、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城市供水从合格水向优质水转变,为内江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水保障”。(邹蕾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