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节点 内江国际物流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2021-04-30 09:52: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现场 郑志浩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4月25日,内江国际物流港,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现场,一栋灰色的大楼巍然矗立。大楼内外部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数十名工人正在开展绿化铺设和墙面安装等工序。

这栋大楼以后将成为海关办公大楼及产业孵化园。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以不断推进,现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冲刺阶段。“目前,项目标志性建筑1号大楼已进入收尾,项目总体工程量现在已完成95%。”据该项目经理吴学平介绍,预计4月底完成所有实体工程施工,5月有望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是内江国际物流港的重头项目之一。项目毗邻内江火车南站、川南城际铁路白马西站,占地163亩,投资约5亿元,规划建设海关查验中心、仓库和相关综合办公区、企业孵化基地等。据悉,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原本计划工期为12个月,有望提前近4个月完工,诠释了产业项目建设中的“内江速度”。

 

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现场 郑志浩 摄

在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主任李焰看来,作为内江国际物流港的重要功能性项目,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代表着内江国际物流港的“国际”二字。“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有助于外贸企业节约运营成本,更好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提升内江外向型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李焰介绍。

这一平台对内江乃至全川的企业有何好处?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如同“境内关外”,将成为内江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项目获批后可享有“入区即视同出口并予以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极大方便内江本地乃至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就近办理货物通关、出口退税等相关手续,并缓解配套企业的资金压力和仓储困难,助推跨境电商及国际物流业态快速发展。

目前,已有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香港新华集团、四川兴明泰机械有限公司、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等17家外贸进出口企业拟入驻,拟租赁仓储面积已达总仓储面积的85%以上。

与此同时,内江国际物流港内另一个重头项目——新华·“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这一项目则有望让内江成为重要的对外贸易枢纽。

该中心将依托“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全力打通面向东盟的国际贸易通道,建立以内江为区域中心,辐射川西南的出口创新基地。届时,东盟等地区的水产、咖啡、茶叶等进口商品可通过内江中转、销售、配送,川南区域的特色产品也可销往港澳、东盟和欧洲等地区,推动更多“内江造”产品进入国际国内大市场。

“今年,内江国际物流港的建设进入功能成型、产业孕育和开发提速的重要阶段。”李焰表示, 以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和建设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为主线,内江国际物流港将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聚集,巩固内江作为成渝地区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地位,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节点。

接下来,内江国际物流港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根据产业定位开展开展物流港专项招商推介,招引一批符合港绿色发展的支撑产业、主导产业,引导第三方物流、农副产品冷链、进出口加工、跨境电商等产业项目集聚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