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6.8公里公交车道亮相城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0:05: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16.8公里公交车道亮相城区

预计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

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后,将避免出租车、私家车占道等行为

建设公交专用道

“内江也有公交专用车道啦!”

据了解,从2016年12月中旬开始,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和大千路将设置共16.8公里的公交车专用道和优先道,目前道路标线划定和空中标识设置等正在推进中。

一直以来,公交专用车道都被视为城市道路交通发展程度的象征,国内不少城市都已推广使用。今年起,内江主城区开始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或将为内江未来城市交通带来质的改变。

现场:公交车道设置如火如荼

2016年12月中旬开始,东兴区部分街道上出现了许多黄色虚线,并且覆盖的范围每天都在增加,道路中央赫然印着公交专用几个大字——原来,内江也开始规划公交专用车道了。

去年12月31日晚11时左右,市民大都欢聚一堂准备迎接新年到来,而王师傅和同事们却仍在新坝大桥至玉王庙互通立交路段忙于施划公交专用车道标线。记者在现场看到,王师傅和两名同事拿着线和尺在前面做着标记,后面则由几名员工操作着划线车沿着标记进行涂刷,划线车缓慢开过,道路上就留下了一条条均匀、清晰的标线。

在王师傅和同事们熟练的操作下,不一会儿道路上就留下了几十米的黄色虚线。据王师傅介绍,为了尽快将公交车道完成,在避开洒水车和上下班高峰后,他们从下午开始一直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点过才会收工,以确保市民行车安全。王师傅和几名同事都是邛崃人,在成都早就享受过公交车道带来的快速和便捷。王师傅说:“内江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将来在内江也能够享受到快捷公交出行的便利了。”

市住建局工程师张连诚告诉记者,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早在2015年就被市政府提上了议程,项目先后完成了立项、方案审查、财政评审、招标核准,最后经公开招投标在2016年11月11日选定了施工单位。为缓解城市拥堵,规范城市交通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内江市以创建国家级公交都市和四川省公交城市为契机,在借鉴成都、泸州等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在汉安大道和大千路首先试点设置16.8公里的公交车道。

其中,汉安大道公交车道起于玉王庙互通立交,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结束,全长共11.7公里;大千路公交车道起点于东桐路桐梓坝小学,终点于大千路北延线与321国道交会处,全长5.1公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完成地面标线划定和空中标识设置,汉安大道栖霞路路口在进行渠化岛改造,目前大千路、东桐路已完成,预计全部工程将在春节前完工,投入使用后将在每天7点至20点之间为公交车专用。

记者在市住建局了解到,接下来,有关部门将“以公告形式对外发布相关公交专用道使用事项后正式投入使用”。

市民:既期待又有些担忧

随着公交专用车道的逐渐完善,市民对此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许多市民直呼内江终于赶上了大城市的脚步,有了公交车道后将更加方便出行。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担心,认为公交车道不符合内江实际,本就不宽阔的道路还被占掉了一条,会不会更加拥堵?

市民陈立表示,内江设置公交车道,看起来高大上,一下子有了大都市的感觉,这也标志着政府对城市道路交通的重视和科学治理,让人满怀期待。

“希望公交车道早日运行,从此便再也不用担心迟到啦。”对于公交车道,市民张超充满了期待。家住东兴区蟠龙冲的他在市中区上班,每天在上班途中的公交车上都会花掉近1个小时的时间,遇上堵车时耗费时间更长,为了上班不迟到,他必须提前1个小时出门,有时连早饭都吃不上,“有了公交车道以后,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必定会加快,也不容易堵车,市民上班、出行在路上浪费的时间将越来越短,更加的方便、快捷”。

市民陈先生则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成都等大城市使用公交车道是因为车道宽阔,有足够的车道来疏通车辆,而内江实际不一样,不能够完全照搬,车道被占掉一条后,所有的车就挤在了另外几条道上,或将造成更为严重的拥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可能会发生公交车道空荡荡,其他车道打堆堆的现象。

在珠海创业的内江人段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提前回老家过年,发现内江这几年的城市基础建设进步惊人,像汉安大道、大千路这些地段就算放在当今的广东也不落后,但是形成极大反差的就是道路秩序太混乱,除了飞机之外,我几乎能看见其他所有的交通工具,典型的硬件强软件差,城市文明程度与配套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形成了强烈反差。公交专用道有利于规范城市交通秩序,至少出租车、私家车在限定时段跨入公交专用道将承担扣分和罚款,造成交通肇事的起码都是主要责任,真心希望家乡政府继续加强城市管理,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有魅力。”

“许多城市都有公交车道,对交通疏导也起到了较大作用,但是就害怕内江公交车道划好了,没有人遵守。”家住东兴区汉安国际的张明则道出了另一层担忧,他说,公交车道投入使用后,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应一并跟上,具体的处罚条例和管理办法也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让市民自觉遵守公交车道使用交通规则,让公交车道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相关部门

公交车道将有效改善内江交通状况

记者从内江公交集团了解到,东兴区汉安大道路段全长11.7公里,为双向八车道,共设有27处公交站点,11条线路200余辆公交车在该路段运行,高峰时间公交车流量能够达到206辆每小时,客运量为6500人次每小时。

宽敞的道路加上接连不断的公共交通,本应一路畅通的汉安大道,却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原因是汉安大道上随意掉头、停车、上下客等现象严重,一些公交车站常常被出租车和私家车堵得满满当当,公交车根本靠不了站。”汉安大道值班交警王列帆告诉记者,这些现象阻碍了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行,增加了市民出行的难度。

“汉安大道是东兴区非常重要的一条城市主干道,一旦汉安大道交通畅通,对整个内江市的交通都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内江公交集团公交公司总经理李科说,公交车道投入使用后,公交车和私家车各行其道,可以增加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安全度和舒适度,真正体现公交优先,百姓优先的原则,方便市民出行。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公交都市以及四川省公交城市,公交车道的建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能够较大地提升内江城市形象。除此之外,公交车道投入使用后对市民的出行方式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市民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之后,私家车泛滥的情况就能够得到一定抑制,那么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有着深远的影响。”李科说,一辆公交车的运力大致能抵30辆小轿车,但公交车的占地、排放等却远远小于30辆小轿车,因此公交车道对低碳环保的绿色城市建设能起到积极作用。

李科表示,目前有两条公交车道进行试点,以后根据内江市道路建设的具体情况,可能还会增加更多的公交车道,形成公交车道网络,为以后新增公交快车、大站车和直达车等创造可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内江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张连诚告诉记者,“一方面,汉安大道作为内江城区第一主干道,因管理和规范不够,造成了这条道路的交通秩序特别混乱,出租车、社会车辆随意变道靠右侧上下客,两轮摩托、三轮摩托不走非机动车道,而是在主车道上随意穿插,不仅大大限制了汉安大道应有的通行效率,交通事故的频发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另一方面,公交专用车道不仅仅只有公交车能走,同时,救护车、各类抢险车、消防车在紧急情况下也将借道公交专用道实施救护、救援,这就避免了被堵在路上错过抢险救援的情况发生,因此,公交专用车道也被称之为生命通道,这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象征。”(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