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公路局:苦干实拼促发展 争创一流谱新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7:23: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苦干实拼促发展 争创一流谱新篇

——市公路局2016年工作综述

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现场

近日,在上海工作的陈晶回到内江过春节,开着车到处走亲访友成了他这些天的生活“常态”。“想不到家乡公路的变化这么大!”他说,现在内江的公路都是宽敞的沥青路或水泥路,公路两旁还新增了大片大片的绿化,开车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记忆中的家乡道路烂、绿化差,开车不到半天,新车都能变成‘旧车’——车轮糊满泥土、车身满附灰尘。”陈晶说,公路也是城市的“名片”、“脸面”,如今家乡的公路畅通了、宽敞了、美丽了,甜城形象也跟着大幅提升了。

沱江大桥正由单桥变为双桥,泥泞路变为宽敞的沥青、水泥路,农村公路通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公路两旁绿树成荫……2016年,市公路局紧紧围绕局党委提出的“1135”工作思路,发扬“敢挺、苦干、实拼”精神,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促进了全市公路事业全面发展,谱写了公路事业新篇章,为内江“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作出了内江公路人应有的贡献。

■推进重点工程,修筑“宽敞路”:沱江大桥正从单桥变双桥

堤坝上几台重型起重机伸着巨臂,提着庞大的混凝土块和钢铁构件在空中不停地移动;清底、筑基的工人们,各司其职,江底筑起一根根桩基……近日,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的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完工!”工人们互相鼓舞着,加油打气。

2015年10月,总投资6.8亿元的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作为市委市政府城区治堵的一项重点工程,沱江大桥的加宽改造让内江城区治拥缓堵向前迈出了有力一步。

2016年12月31日,是工程开工以来值得铭记的日子。当天下午4点,新建沱江大桥3#水下承台开始混凝土浇筑。此次浇筑,混凝土方量多达535立方米,为确保承台质量,工人们昼夜忙碌,历时19个小时至次日11时,终于顺利完成3#承台浇筑。3号墩水下承台的浇筑成功,打响了2017年全面施工的第一枪,不仅鼓舞了项目全体人员的信心与勇气,还为全年建设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改造工程正在强力推进中。”中铁九局内江市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项目部现场领工员唐建生说,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施工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目前水中主桥桩(2号、3号、4号、5号、6号)已全部完工,同时,大桥7号墩、8号台以及左转匝道1号墩、2号墩也已施工完毕。下一步,将抓住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高效、优质地完成既定的建设目标任务。

据了解,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工期为2015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竣工后的沱江大桥将从原来的“单桥”变成“双桥”,实行双向单行道,大大缓解老沱桥的交通堵塞现象。

■注重公路养护,修建“生态路”:全年完成生态路建设367公里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行驶在我市的国省干线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路面,规范的道路标识和公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小叶榕。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修路不易,养路更难”。每一条公路的建设都倾注着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为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市公路局不断探索养护新模式,提高公路管理和服务质量,切实保证了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长期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2016年,市公路局在全局15个养护站开展了以“路容路貌、安全生产、应急保畅、基层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畅安舒美”技能竞技比赛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考核评分,局机关干部职工分组对15个养护站进行联系指导,每个月到养护站参加劳动,既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形成上下联动的整体态势,又提升了公路管养水平。

为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部署,市公路局还加快推进全市公路“绿色通道”建设,深入开展植树造林,优化公路绿化品种,扩大公路绿化面积,清理病危行道树,对可绿化路段补植行道树和建设绿化带,不断改善公路生态环境,全年完成公路“绿色通道”建设367公里。

除此之外,市公路局还狠抓公路大中修工程、公路日常养护、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全面提升机械化养护水平、应急灾害防治水平,抓好通道绿化建设和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努力当好全市公路的守护人。

2016年,内江养路段2个基层养护站获得全国公路系统“模范班组”表彰,位列全省第一;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排名全省第二;全年所管养的国省干道未发生一起因路面设施问题导致的安全责任事故,被评为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在2016年的全省公路养护总结会上被评为“十二五”全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助力脱贫工作,修建“致富路”:2016年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002.9公里

“门前的道路修通了,下雨天出门方便了。”谈到门前长约6米的入户道路,村民李兰感慨不已。

2016年6月,市公路局主动对接帮扶东兴区小河口镇红林村修建“入户道路”的便民路。经现场调查勘测后,市公路局制定了宽1.2米、长4676米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入户道路方案。其后又抓紧落实自筹资金27万元,在酷暑难耐的盛夏,施管单位顶着高温连续作战40余天,终于提前完成工期,有力地促进了红林村社会经济发展。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全年争取到用于农村公路改善提升、通村硬化、窄路加宽、安全生命工程、危桥改造等补助资金共2.88亿元。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达10.9亿元,占今年目标任务3.43亿元的317.8%。

此外,市公路局还筹集资金13万余元帮助市中区龙门镇中心村修建了328米的通组公路、硬化了400余平方米院坝,筹集资金10万元帮助龚家镇汪家洞村修建通村公路康杨路,投入3万余元对接帮扶中心村贫困户马火文,为其修建了羊圈、鸡舍,购买兔笼、羊崽、鸡苗,努力为贫困户创造脱贫致富的良好机会,一次次真情帮扶获得群众连连称赞。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002.9公里,比2015年同比增长160.8%;新(改)建通村公路684.2公里,占目标任务的220.7%,农村公路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农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陈梨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