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警方:“三个增强”,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www.scol.com.cn (2019-05-14 09:45:4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余涛 雷小平 曾利军 邹蕾  

现场走访

日前,在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市中区永安镇段施工现场,数名工人正挥洒汗水,抢抓时间,加紧施工,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而此时,市中区公安分局永安派出所副所长刘海成阳正带领民警开展治安巡逻。

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涉及市中区五个乡镇,点多线长面广。为切实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持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抓手,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动力,全力护航重点工程建设,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A

调纠纷

为重点工程建设排除外界干扰

坚持把优化“两路”(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工程周边环境作为首要任务。

刘海成阳告诉记者,为确保两个项目顺利施工,自项目开工以来,市中区公安分局永安派出所主动作为,加大了对施工沿线存在的纠纷隐患、安全隐患的排查。

同时,派出所还进行了警力前移,组织警力对辖区内各施工项目进行定时和不定时治安巡逻,全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据市中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护航“两路”工作中,市中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派出所前沿阵地作用,在信息研判预警、重点部位管控、敏感事件跟进上下功夫,及时获取影响“两路”工程建设的情报信息。

2018年以来,市中区公安分局共收集各类情报信息90余条,化解涉稳苗头性事件20余起。

此外,在市中区公安分局的积极协调下,建立了由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施工企业和公安机关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线索进行研判评估,找准矛盾核心问题,有针对性地商讨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的措施、办法。

根据“矛盾纠纷联席会议”机制要求,一般性矛盾纠纷,由派出所社区民警牵头,联合工程建设项目部、乡镇(街道)干部调处;较复杂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负责人牵头,联合工程建设项目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调处;特别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局领导牵头,联合工程建设项目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调处。

2018年以来,通过“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共成功化解涉及“两路”工程建设类矛盾纠纷268起。

B

强防控 抓打击

为重点工程建设清除不良障碍

5月3日14时许,市中区红牌坊村,10余名村民在绕城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采取堵坐施工卡车的方式阻挠施工。

事件发生后,市中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治安、应急机动、派出所警力,成立现场处置专班,对非法阻工的村民进行劝导,在劝导无果后,对个别村民采取了强制带离,并依法对其中2人行政拘留、训诫8人。

市中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护航“两路”建设,市中区公安分局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妨碍工程建设的案(事)件果断处置,营造群众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

市中区公安分局通过组织警力深入“两路”工程建设工地及周边村(社区),通过召开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川南城际铁路、过境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对于促进市中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会同相关区级部门深入涉及拆迁群众家中,对群众关注的拆迁补偿等焦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最大限度获取群众支持和理解。

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中区公安分局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摸排影响项目建设的涉黑涉恶线索,重点针对垄断建材市场、强行送料、强揽工程、敲诈勒索、暴力阻挠施工的沙石霸、路霸、村霸展开排查,登记建档,对已经掌握的霸痞势力插手重点项目建设的案件线索,组建专班,专案专营,快侦快破。

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到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民警与工地、村居专职巡防有机结合,流动警务巡逻和视频监控有机结合,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18年以来,市中区警方共打掉涉及市中区工程建设领域犯罪恶势力集团(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C

强服务 上门帮

为重点工程建设强化治安保障

在“两路”建设工程各路段开工前,市中区公安分局通过主动与工程单位及施工单位取得联系,实地研讨工程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向项目部提供安防意见和建议,建立热线联系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得到果断快速处置。

通过组织辖区派出所警力,协调消防、安监等部门深入工程建设单位及施工现场,强化依法管理,及时排除民爆、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对“两路”建设单位施工现场负责人、爆破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积极推行民爆物品“124”安全管理模式(即:治安管理大队每月检查不少于1次,辖区派出所分管领导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社区民警每月检查不少于4次)。

2019年以来,市中区警方共检查“两路”工程建设施工现场30余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6处,现场整改6处,整改率达100%。

在服务方面,市中区警方结合“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事项要求,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审批期限,竭力为“两路”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提供高效服务,结合市中区农劳办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工作,组织民警深入施工现场,上门听取意见,把服务送到工地。

其间,市中区警方为外来务工人员就近办理居住证、异地办理身份证件共计137件,获得了工程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