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www.scol.com.cn (2019-06-24 10:0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邹军  

优化改革举措 强化法治监管

内江市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四川在线消息(邹军)近年来,内江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行业实际,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诚信施政,在整合优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狠抓交通队伍诚信建设方面,不断创新便民惠企举措,有效发挥了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作用。

整合优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持续开展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大走访活动,进一步优化大件运输、客运班线等许可办理,分级分类精简申请材料,压缩许可决定时限。86.3%的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快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货车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配合推进货车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性能检测、尾气检测“三检合一”。实现货车异地年审和驾驶员异地考核。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要求,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切实减轻车主负担。

(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以整合执法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建立了改革工作专班,分设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局属事业单位改革、行政职能整合三个工作小组,以改促益,切实解决多头执法、消除重复执法。目前,内江市正按照《内江市深化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稳妥有序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工作。

(三)市场主体培育逐步增强。以创新民营经济活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年初组织召开了一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一次督查调研,走访部分民营企业,收集意见建议,对民营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督查调研。支持企业做大做优。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民营企业“小升规”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鼓励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通过联合投标等方式,在勘察设计、监理咨询、建设施工、运输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互促共赢。在资质升级、评优评先、信用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促进交通运输领域民营企业做大做优。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鼓励优势道路客货运输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探索针对“互联网+”和共享运输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互联网+货运”“互联网+共享交通”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引导、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参与绿色维修、绿色驾培、绿色物流、绿色公路等绿色交通发展。协助解决融资难题。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交通运输领域民营企业的资金供给,合理确定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并严格履行贷款合约,及时足额发放贷款。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运输企业提供运输装备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

着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路网发展水平。

(一)优化项目建设抓成效。新规划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井研经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乐至经资中和威远至犍为高速公路,项目规划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三条高速公路均已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调整完善方案》,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规划依据。新增项目规模(约200 公里)位居全省前列。按照“6+2+2”的高速公路建设目标,已建成6条高速公路。2条正在建设,分别为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和成宜高速公路,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67 亿元(含征地拆迁7.12亿元)。2条正在规划,分别为内江(川渝界)至南溪高速公路和井研至资中至乐至高速公路,目前省厅已将内江(川渝界)至南溪高速公路拆分为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内江至南溪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分别开展前期工作,分步推进实施,并率先启动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建设。

(二)优化出行服务提质量。以实现区域路网联网加密、提档升级、畅通快捷为目标。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交通重点领域建设,深入开展“情满旅途”优质便民活动,提升全市道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统筹城乡客运发展,做好农村客运班线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努力提高行政村客车通达率。推进内江城区客运站搬迁整合。推广片区经营、定制客运、预约客运服务等模式,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据统计,今年1-5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20亿元的42%,新改建农村公路311公里,完成公交站牌站棚20座,整治危桥4座,建设水上应急救助点3个。为服务地方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提供了优质的外部环境。

(三)优化互联互通推发展。积极构建“交通+旅游”“交通+产业”的发展模式,规划全市9个“路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把旅游路、产业路、扶贫路建设与乡村旅游、自然生态、现代农业、乡村文化、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打造“交通+旅游”“交通+产业”共融模式。建成了一批“交通+旅游”“交通+产业”的公路项目,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加强和改进对道路客运、水路旅游客运、出租汽车、维修、驾培等市场的源头监管。突出“两客一危”企业管理,持续开展客货运输、维修、驾培、出租等行业市场整治。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借力扫黑除恶持续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查扣219台各类非法营运车辆。深入开展规范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纠正出租汽车违规行为351余起,查处违法行为190起。公路路产路权得到有效维护。建立健全联动巡查机制,充分发挥路政信息员作用,积极做好重大节假日及恶劣天气下的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对挖掘、占用利用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设施等违法行为,做到“三早一严”。截至今年5月,全市路政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人次,检查货运车辆5.19万台次,卸载582台次,卸载货物0.64万吨。抄告超限超载运输货车114台次,案件查处率100%。水路运输市场治理不断规范。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专项工作”、“中小型船舶安全专项整治”、“水运行业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等多项行动。确保了水上治超、防污治理、船名标识等整治成效。截至今年5月,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检查402余次,检查船舶158余艘,检查企业73余家,检查码头3个,发现隐患21起,现场整改20起,限期整改1起。

狠抓交通队伍诚信建设,提升诚信施政水平。

今年以来,内江市交通系统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打造诚信交通,创建文明行业”为主题,以提升行业素质为根本,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诚信建设活动,集中解决一批交通行业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内江市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一是建立健全诚信建设四项工作机制(即:领导机制、奖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利用“春节”、“五一”两个黄金周深入全市各客运站、治超点、客渡码头、运输公司等进行明查暗访,严格落实阳光政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强化交通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夯实政务诚信基础,坚持做好行政权力政府信息公开。按时办理人大、政协会办件约15件,提案面商率、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三是加强交通运输系统队伍建设。以“创诚信机关,做诚信干部”为重点,注重抓好队伍诚信建设,着力实施了以“交通文明,机关先行”为内容的表率示范工程、以服务基层为内容的公仆形象工程、以遵纪守法为内容的廉政建设工程、以勤政敬业为内容的爱岗奉献工程,干部职工的工作效率、作风明显改善。今年1-5月,全系统围绕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运输站场与维修、驾驶员培训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活动,强化“黑名单”管理。对130余户次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了质量信誉考核,对65家道路运输企业(含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社会责任、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查,对10名道路营运驾驶员进行了记分管理和社会公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