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成渝间将新增2条8车道高速公路 内江1.5小时到成都重庆

2020-07-17 22:41:22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刘川 郑志浩)7月17日,四川省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面向社会推出33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约3549公里,总投资约6564亿元,是历年来项目最多、投资最大的一次。

这批高速公路项目中,一些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道能力的项目备受关注。“成渝之心”内江收获颇丰,揽获成渝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和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等4条高速,其作为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最重磅的当属成渝、遂渝两条高速公路的扩容建设。而对于内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成渝高速扩容和新修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这两条高速对内江来说意味着什么?

成渝高速为何要扩容?

千百年前,巴蜀先民沿着成渝古驿道商贸往来;

70年前的1950年6月,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工修建,2年后的1952年6月竣工,这条连接成渝的交通和经济的铁路大动脉建成通车;

1995年7月1日,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正式开通;

2015年12月26日,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的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盘点这些自古至今联通成渝的交通大动脉,总有一个绕不过的地方,那就是“成渝之心”内江,内江也凭借这些重大交通项目坐实了自己在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的地位。

这其中,成渝高速公路作为四川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已经20余年,车流量非常大,沿线经过的是成渝地区经济总量最大、最发达的地区。

但它诞生时间毕竟较早,道路设计理念、技术指标比起现在如成安渝高速等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走过成渝高速的朋友都知道,该高速虽然相对收费要少一些,但是道路相对狭窄,弯道、陡坡较多,相对危险指数更高。这也是为何成都到内江,高速公路距离只有180公里左右,实际车程却需要2.5小时左右的原因。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升温、成都东进的当下,面对日益增长的车辆“通勤需求”,已经修建20多年的成渝高速扩容也就成为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了。

接下来如何扩容?

据透露,成渝和遂渝这两条高速的扩容建设,将取原地扩容+新建段落的方式实现。

其中,成渝高速扩容路线起于成都市五环路外侧,经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至川渝界,对接成渝高速重庆段扩容,全长约226公里。

为加快“双核”间的密切联系,川渝两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谋划,共同启动成渝、遂渝两条高速公路的扩容建设,两地统一推进、统一谋划、统一开工,争取同步建成。

这两条高速对内江意味着什么?

川渝一衣带水,两地之间的高速公路通道已有10多条,直连成渝“双核”的有4条,分别是已建成通车的成渝高速、成遂渝高速、成安渝高速和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的成资渝高速,其中成渝高速、成遂渝高速为双向4车道,成安渝高速、成资渝高速为双向6车道。

随着成渝和遂渝这两条直连成渝“双核”高速公路由四车道改八车道,这两条高速反而一跃成为联通成渝间车道最宽的高速公路,内江到成都和重庆的车程都将缩短到1.5小时之内。

不仅如此,内江到重庆还新增了一条出川大通道。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项目也正式签约。

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起于东兴区平坦镇水梨村(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以南)川渝交界处,路线向西,经平坦镇、顺河镇,止于高桥街道以南,接内江绕城高速,路线总里程20.34公里。目前,内江绕城高速正在加快施工中,力争今年底前建成投用。

内江至大足这条高速,虽然在四川段修建的距离不长,意义却非同寻常。这是川渝间的又一条高速大通道,将极大解决渝西地区无东西方向快速干道连接的缺陷,内江至大足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内江和重庆的联系也将更为紧密。

未来县县通高铁 半小时到成都重庆

通过高速公路,内江到成都和重庆的距离都将缩短到1.5小时。今年,成渝高铁将完成提质改造,成渝两市将实现1小时通达,内江到成渝两地的距离将缩短到半小时左右。

目前,途经内江的川南城际铁路和成自宜高铁都正在加快建设,2021年和2023年这两条铁路建成投运后,内江将在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实现县县通高铁(动车),内江将成为四川首个实现县县通高铁(动车)的市州,主城区将拥有3个高铁(动车站)。

在16日召开的内江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内江市交通局局长陈代兵就透露,在铁路方面,接下来内江将推进成内自宜高速铁路和川南城际铁路建设,打通内江经宜宾至贵阳连接贵广高铁通往粤港澳大湾区、连接贵南高铁通往北部湾经济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推动成渝客专公交化运营,实现成渝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半小时通达。“我们还在加快推进绵遂内铁路规划工作和深入研究论证雅眉乐自隆铁路线路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