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13.34公里 成自高铁资中段白云山隧道预计明年6月底贯通

2021-07-22 10:44:0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王彦霏 黄正华

项目现场

监控量测

隧道内施工

继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后,新一条过境内江的在建高铁又有了新进展。

7月20日,位于资中县境内的成自高铁资中段白云山隧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目前,标段控制性工程白云山隧道所有辅助坑道均已完成施工,正在进行正洞开挖掘进、仰拱、二衬等施工工序,整体推进平稳,预计2022年6月底可全隧贯通。贯通后,将及时进行后续无砟轨道施工等工作,确保整体施工进度按计划推进。”项目承建方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梅军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自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350km/h的高速铁路,属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成都将与川南城市自贡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与西南(自贡)无水港也将直接连接起来,进一步加强川南地区与成都的联系、密切沿线群众往来、促进川南地区及天府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悉,成自高铁站前五标正线全长22.446km,总投资24亿元,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主要包括隧道17467m/3座,桥梁3863.118m/4座,路基1127.27m/6段。

其中,白云山隧道位于资中县、威远县境内,穿越白云山和重龙风景区,属高瓦斯、极高风险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13340m,隧道最大埋深260m,最大纵坡为20.7‰,设7座斜井(6座主斜井、1座副斜井)共5213m辅助坑道,其中4号主副斜井作为运营紧急救援和通风通道。

白云山隧道项目共有13个工作面,目前,控制性工程白云山隧道斜井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正洞开挖支护5856m,完成比例43.9%,平均月增长开挖支护为1000m,预计2022年6月实现全遂贯通。(王彦霏 黄正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