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全力推广油菜直播机收技术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0:14: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油菜直播机收 省时省力高效

村民学习拌种

“这袋肥料40公斤,应该配20袋油菜种子,可以撒0.53公顷至0.67公顷的面积,注意不要弄错了……”9月29日,东兴区石子镇新屋村11组,村民们在地边商量着,并将肥料和种子在大盆时搅匀。

还未走近地边,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远远看去,这边是机器在忙碌着除草、翻耕,那边几名村民将搅拌均匀的种子用盆端着,分片撒匀。“你这边稀了,应该再撒多一点,你这盆只负责撒这块地。”农技人员跑来跑去检查直播情况,并对不正确的及时进行纠正。

“哇,只用了1个小时左右,这块0.5公顷的地从除草、翻耕到播种,就已全部完成了。”听到一名村民惊呼,东兴区农技站高级农艺师王竹根笑着介绍,这种方式叫直播机收,现在直接撒播,收割时用机器收,先在地里撒上测土配方肥料,再将专门的油菜杂交品种龙庭100和尿素拌均匀后撒进地里,这种方式不仅省工省时,节约成本达三分之二,还能提高产量10%~15%。

据了解,随着油菜种子下土,东兴区拉开了今年小春生产的序幕,全区将栽种油菜1.04万公顷,其中有0.15万公顷将采用直播机收的方式,主要分布在石子镇、永福镇、苏家乡等有较宽平坝的地方先行先试,然后再全面铺开。(钟雨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