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09:48: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肖斌 钟雨君  

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

东兴区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大会现场

10月16日,东兴区召开东兴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验收大会,省验收小组和区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农工委、农林局、目督办、统筹委、国土资源分局、档案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田家、小河口等10个被抽检乡镇的书记和乡(镇)长参加了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炼英作了表态发言。

东兴区委副书记韩双林对东兴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总结汇报。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验收组组长湛洪举代表省检查验收组专家及成员宣读对东兴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检查验收结果。

据了解,东兴区2012年9月试点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2015年底基本完成了全区25个乡镇,384个村,3627个村民小组,171163户承包农户的土地确权工作,实测承包耕地面积58473公顷,承包地块总数190.016万块。

10月9日到10月16日,东兴区从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结果评定专家库中抽选法律政策、测绘技术、软件技术、档案管理四大类别专家和专家助理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检查验收。通过对内、外业相关成果进行野外抽测、内业资料查看、数据库及管理信息系统检查,省检查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东兴区工作方法正确、调查程序规范,工作准备充分、DOM质量均衡、精度合格,承包地块权属一致性和调查精度达标,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健全规范,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广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达到农业部技术规程要求,通过检查验收,验收评分为93分,成果达到优秀。

徐炼英说,验收专家组对东兴区确权登记成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东兴区将根据验收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落实。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将继续把确权登记工作作为激活农村生产要素的突破口、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的基础工作来抓。

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工作,根据验收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遵照执行,作业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必须全力配合,纠错改误、查漏补缺,确保颁证的准确率。

三是积极应用确权登记成果,在土地流转和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健全融资担保机制和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建立农村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加大对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东兴区将强化确权登记成果应用,通过成果应用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赋予农业发展更多的活力,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肖斌 钟雨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