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1+X”晒账单 打开干群“隔心墙”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27: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雨浓  

“村里每笔财务收支,都以‘日记账’形式详细记录。今年6月,我们村共公布财务账目11条。”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日,东兴区按照市上统一安排,就基层“微腐败”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其中,田家镇正子村创新开展的“1+X”晒账单方式,颇受群众欢迎。

据田家镇正子村党支部书记吴文虎介绍,“1+X”晒账单是该村完善村民主动参与、积极监督、自主管理的基层公开新模式,“1”代表村务公开平台,“X”代表“晒”的各项内容。

被“晒”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晒群众诉求。通过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大走访活动和党员“敲龙门”行动,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今年6月,田家镇正子村共收集问题4条,意见、建议1条,对收集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采取定人定责,限时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及办理状态以晒账单形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晒村级财务。将村级每笔财务收支,都以“日记账”形式详细记录,说明款项数目、时间、事由、当事人,并由村民理财小组审核签字,定期详细公布收支账目清单。今年6月,全村共公布财务账目11条,让群众知情、知根、知底,干群之间的“隔心墙”得以拆除。

晒民生信息。严格按照入户核查、民主评议等程序,精准识别五保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同时,选派村民公认、有威望、为人正直而又热心村级事务的民生监督员16名,对民生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晒项目进度。实施项目分级管理,将项目进度情况进行公示,对照节点目标找差距,增加各责任主体项目推进的紧迫感,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李雨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