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返乡创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1:03: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搭建就业金桥 助力脱贫攻坚

——东兴区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返乡创业工作

专场招聘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群众生活的基本途径和前提,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东兴区就业局把搭建就业平台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在就业扶贫、返乡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探索,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有力促进了东兴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

助农就业 搭建扶贫金桥

帮助贫困户就业,是解决贫困户脱贫的有效途径。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讨论,东兴区就业部门制定了多项措施,对贫困户进行就业扶贫。

对通过常规渠道无法实现就业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过渡性兜底安置,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80个,今年落实公益性岗位各类补贴34.24万元。

积极开展岗位对接,筛选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组织招聘企业上百家,提供就业岗位5885个,开展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等活动,提供岗位550个。

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在适合自己的产业领域自主创业,发展专合社、农家乐、乡村超市等周边经济,今年1~4月,东兴区工商登记贫困劳动力创业6人。

探索“电商创业就业扶贫1+X”模式:即1家社区网店与3~5个贫困村建立代销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项目已完成区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个,镇村级服务中心(站)72个,功能覆盖159个行政村,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其中贫困人口就业82人、残疾人口就业12人。

探索贫困村就业脱贫新模式。在高梁镇金龙村以“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产业带动+专合社引领”的模式,采取灵活就业促进、政策性就业兜底安置、产业进村、农民以土地入股专合社、农户就地务工增收等多项扶贫措施相结合,多层次多形式进行就业扶贫,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助力返乡 搭建创业金桥

东兴区把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整合人社、就业、农劳办、投促、财政、农工委、经信委、商务、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各返乡创业平台的工作力量,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职能互补,共同为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服好务。

今年2月4日,东兴区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大量返乡的时机,召开了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新春座谈会,邀请了30名创业成功代表参会,明确了5个创业项目回乡投资。

今年3月,受制于基础建设的石子镇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首批受益的返乡创业实体之一,经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到专合社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协商解决制约专合社发展的道路、水利、土地、电力等发展瓶颈,促进了专合社的快速健康发展,在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现代农业方面起到了排头兵作用。

5月26日,在高梁镇召开了全区第二次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座谈会,通过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和返乡创业代表到现场参观、召开座谈的方式,推介了“巨黄竹”“荷花谷”、砂仁种植等优质返乡创业项目,进一步交流了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先进做法,为各级各部门助力返乡创业提供了经验借鉴。

6月中旬,东兴区再次对全区返乡创业和在外创业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印制了联系册;对各部门政策进行了汇总,印制了政策宣传资料和《致内江市东兴区在外乡友的一封信》;对返乡创业典型和成果进行了现场取材,录制了东兴区返乡创业成果宣传片,多角度、全方位营造了浓厚的返乡创业氛围。

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认真梳理,抓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政策落地。区财政每年筹集不低于2000万元的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先进表彰奖励和创业园区、创业基地和服务平台的建设等,保证了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政策不断丰富、措施不断细化。

职业指导 搭建就业金桥

近年来,东兴区通过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功能,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培育、壮大人力资源市场,把现场招聘会从室内搬到户外,从广场搬到商场,坚持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牵线搭桥。

自2014年1月起,东兴区每周四定期在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架设就业金桥,为城乡劳动者找工作、本地企业招聘提供了固定场所。组织开展了“被征地农民专场招聘”“女性专场招聘”“就业扶贫专场招聘”等大型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在外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的有利契机,组织内江巨腾、金鸿曲轴等用工量大,对技能要求较低的企业到乡镇开展下乡招聘,把就业服务延伸到基层,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在“智慧工会”微信服务平台,开通了“我要找工作”和“免费技能培训”栏目,求职者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填写求职登记表,工作人员在3个工作日内根据求职者的求职意愿和技能水平进行工作推荐,为求职者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建立的标准化职业指导诊室,引入CETIC专业测评系统开展职业指导服务。职业指导师根据受劳动者个人与职业相关的背景(包括教育背景、职业兴趣、职业追求、职业目标、职业经历以及人生价值观等等),围绕本人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诊断、分析、评估、判断,为其提供职业咨询、职业辅导、职场导航等服务,共同作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