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召开小额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09:52: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钟雨君  

9月20日,东兴区在区法院会议室召开了小额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市、区各新闻单位对小额诉讼施行情况、特色特点等进行了了解。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符合本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这对及时化解小额纠纷、减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提高诉讼效率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6年12月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东兴区人民法院作为全省推进小额诉讼程序试点法院之一。接到任务后,东兴区将推进小额诉讼程序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区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共立案878件,结案824件,其中绝大部分是调解撤诉和调解结案,不仅化解了小额纠纷,还提高了诉讼效率。

据介绍,东兴区法院立案的小额诉讼主要有“物管纠纷和小额贷款”两类,85%以上通过调解解决。东兴区法院已制定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指导细则》,从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条件、范围、立案、受理、送达、异议处理、审理、调解,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和细节,制定了实用操作规范,指导全院法官审理小额诉讼案件。

同时,东兴区法院还积极创新方式,经当事人选择,可以扩大标的额,并缩短答辩和举证期限,大胆试用短信、微信、QQ等电子送达方式。经过9个月的施行和探索,东兴区法院的小额诉讼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唐明润 钟雨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