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紧盯社事“微腐败”开展巡察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0:13:3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孝羚 钟雨君  

今年4月以来,东兴区委巡察机构相继对3个乡镇的党委班子及成员、50多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机构紧贴基层实际,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盯住社事领域的对象审批、待遇落实、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面,关注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开展巡察,努力当好政治生态林的“啄木鸟”和“护林员”,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为了让巡察达到更好的效果,巡察人员积极熟悉了解乡镇社事工作,多渠道收集涉及社事工作的政策法规文件,积极与民政、残联、人社、卫计等相关单位对接并熟悉政策,收集区级相关部门自2013年以来对各乡镇(街道)开展的历次社事专项资金检查等资料。同时多维度掌握十八大以来,各年度社事上的重点对象花名册,历次审批和变动名单,多角度关注历年来各类民政资金分拨到各乡镇的情况。

巡察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重点关注低保、五保、优抚、残疾人等人群的确定是否规范;救灾、救济、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相关项目建设等各项资金发放是否合理;各类对象的民政资金待遇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资金分配使用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并且手续完善;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等重点项目建设的招投标程序和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

巡察小组首先全面、系统了解被巡察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主要资金的分配使用及管理情况,并及时梳理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走访调查、核实印证的项目和对象名单。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多方面、多层次了解群众意见、查找问题,关注各类对象审批、各项资金分配使用上意见较大的事项。在资料审查阶段,有针对性地选择外调项目和走访对象,着重了解审批或发放时间比较仓促、签字手续不太完善、资金量明显高于其他对象等项目,并根据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意见,及时调整外调方向,便于发现问题。在进行个别谈话时,结合谈话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查阅会议原始记录、会计账簿、工程合同等资料,最后锁定问题。通过这些措施,准确、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执行政策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黎孝羚 钟雨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