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述责述廉,让34名“一把手”红脸出汗

www.scol.com.cn  (2018-02-06 10:15: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治鑫  

区纪委常委罗锐(左二)向东兴街道主要负责人(右一)质询提问

1月25~26日,东兴区召开述责述廉大会。通过实打实陈述、“一对一”质询和民主测评,进一步强化了该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手中权力和责任的正确认识,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述责——

实打实作陈述

“2017年,街道纪工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件,查办违纪案件7件……”述责述廉会上,西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用实打实的数据述出了自己去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这是该区从实际出发开展述责述廉的一个体现。

据了解,为确保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内容的真实性,会前,区纪委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一是将述责述廉报告与往年对比,看是否存在照搬照抄等形式主义问题;二是抽查核实报告中的工作数据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虚报工作成效等情况;三是抽查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领导班子的笔记本,看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是否与报告相一致,是否隐瞒、回避重要问题。

在严格把审的基础上,会议安排34名一把手根据自身实际,从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廉洁从政情况等方面向区委常委会和区纪委全会进行了实打实地陈述。

质询——

奔着“短板”去

“你镇在征地拆迁中,多名镇、村干部套取、私分高铁工作经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你作为党委书记,该如何教育干部遵规守纪,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述责述廉大会上,区纪委委员根据平时对述责述廉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了解掌握情况,对作口头陈述的其中11名一把手进行了现场质询。

在问题的设置上,该区以各单位在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经费使用等某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哪里薄弱问哪里。被质询的述责述廉对象不避不绕坦然面对被质询问题,言辞恳切地提出整改措施。

测评——

结合“表现”看

质询结束后,由全体区委常委、区纪委委员、部分党代表等组成的测评团队,根据述责述廉对象平常工作表现和此次述责述廉情况、问题回答情况,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

评分结果除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外,还作为干部考核、轮岗交流、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民主测评得分低于80分的,区纪委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对测评得分低于70分的,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对确实存在问题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组织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段治鑫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