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望闻问切”,“诊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5-15 10:26: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林典  

“双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中平、双桥镇凤天村党支部书记张显林、村主任陈历贵、原村副主任宋明贵没有按要求进行再次核实,致使双桥镇凤天村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对象李某某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违规享受75平方米的易地搬迁住房······”近日,东兴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几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这只是该区纪委监委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隐藏在扶贫领域中的吃拿卡要、生冷硬推、与民争利、履职不力等作风问题,东兴区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采用“望闻问切诊疗法”,为扶贫领域腐败“看诊号脉”,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望 ——察其表,广收线索

为做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督查,该区纪委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每两个月组织开展1次督查,采取看、查、验三种方式,走村入户,发现问题,收集线索。“看”扶贫对象是否精准、扶贫信息是否真实、帮扶措施是否到位等;“查”核账目,核实扶贫款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被截留、私吞、侵占、挪用等;“验”扶贫项目实施与规划是否一致、易地搬迁建房质量是否过关等情况。

闻 ——听其声,细听真言

“如果你们发现镇村干部有啥作风问题,请及时拨打纪委监督举报电话0832—2244444,欢迎来电反映情况。”在双才镇某村,东兴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村民耐心地介绍。

该区纪委监委畅通“三大通道”,多角度收集问题线索。畅通线上通道,设立信访专用举报电话0832-2244444,全面优化邮箱、网站等举报方式,新开通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配备专门接访人员,24小时接受举报。畅通线下通道,设立专用举报箱,同时在全区各村(居)委会张贴宣传单、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公开举报渠道,明确信访举报途径和办理流程,完善实名举报书面回复、积极推行匿名举报公开回复、抓实反映人满意度回访。畅通直通通道,开设“一家亲”纪检监察信访便民服务窗口,通过开展“纪委书记接访日”、圩日接访等活动,直接将问题线索反馈给纪委主要领导。

问 ——探其源,查明实情

该区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大走访、“双下访”、镇干部包片走访等活动,组织全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22个扶贫专项的责任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每月定期下访,主动向群众收集问题线索;针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成立相应的调查组,不打招呼、不请人带路,直接走村入户“带案下访”,开展全面调查。进行个别谈话,去伪存真,印证相关资料。

切 ——诊其脉,精准施治

通过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治理方式,强化惩处问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求涉案地区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案例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明法纪、知敬畏。对在违纪行为查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向涉案单位提出针对性的纪律建议,要求全面整改。对扶贫领域中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案双查”,严肃问责。适时召开违纪款物现场清退会,将收缴的扶贫领域违纪款,集中退还给群众。

截至目前,东兴区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个,党政纪处分41人,组织处理10人,通报曝光8起,形成了有力震慑。(林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