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高坪村:脱贫路修好了 80岁老人租来摩托车来回跑几趟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26: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建明  

四川在线消息(李建明)7月8日,经过几场大雨的洗礼,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高坪村更加绿意葱茏。在一个山坳里,一处盖着红色琉璃瓦的小平房,背靠高高的山岗,面朝宁静的水库,俨然一个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

小平房的主人名叫廖秋江,是该村4组的易地搬迁户。记者见到他时,廖秋江正依门而立。望着如彩练般的水泥公路在起伏的山峦中蜿蜒盘旋,拉货的、载客的汽车在公路上往来穿梭,廖秋江心中不禁升起了无限感慨:“公路修好了,拉个化肥,卖个粮,再也不用肩挑背磨啰……”

村主任高世忠说,高坪村是富溪镇最远的一个村,与资中县苏家镇、东兴区三烈镇接壤,由于交通不便、产业滞后、发展极不均衡,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9个组共有贫困户46户131人。

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东兴区人民医院在经过深入调查、分析、研究之后,对百姓的苦、发展的难和群众的期盼有了更多的认知。走访中,院领导和有关人员发现,廖秋江所在的组紧靠三烈镇芋河村,离村委会办公室的路途最远。特殊的山形地貌,以及各式山丘和名为“报恩寺”的水库成了村民出行的最大障碍,群众到村里办个事,爬坡上坎往往要走上一个多小时。再看看地里,除了常规的农作物,几乎没有值钱的东西。

在区人民医院院长刘瑜、院党总支书记陈令初的带领下,帮扶干部及时进驻该村,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2015年12月3日,院长刘瑜在徒步走完全村时,“要致富,先修路”的念头在心中悄然萌动。

然而,这个大胆的想法对于高坪村人来说却比登天还难。在他们看来,祖祖辈辈一直盼望却没有办成的事,不可能在今天就一下子给解决了。理由很简单,尽管村子不大,但由于有水库的阻隔、有连绵山丘的阻挡,修路涉及的工程难度大、里程远,大约6公里的村道需要耗资近500万元。这样的天文数字是当地人想都不敢想的。更要命的是公路途径的2、3、4、5、6组人口最少(其中2、4、5三个组还不足100人)、经济条件最差,贫困户却占了全村的三成以上,群众集资根本无法达到村道建设的立项要求。

在经过反复研究,多次与东兴区直机关工委、区交通运输局、富溪镇党委政府协商之后,区人民医院提出高坪村村道建设“分两步走”:2016年完成毛基路建设,2017年完成水泥公路建设。除争取交通项目资金和镇村两级补助外,群众自筹不足部分主要由帮扶单位区人民医院出资予以解决。

有了区人民医院的40万元筑路捐资(其中首期毛基路捐资10万元,水泥公路捐资20万元)。毛基路和水泥公路工程先后上马,如期推进,整个高坪村沸腾了。

区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党群办主任,负责该村帮扶工作的联系人谢芬为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一个小故事:2组贫困户周远明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毛基路开通那天,他尤其兴奋,特意租了一辆两轮摩托车,在公路上来回跑了好几趟,扎实感受了一番便捷交通带来的快意。

有了路,高坪村的产业发展及时跟进,种植儿菜、发展柑橘、养殖小家禽,脱贫路上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该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帮扶单位和结对帮扶干部不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 脱贫后的高坪村更加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一个老板在该村考察后,被优越的自然条件深深地吸引,表示准备流转土地500余亩,大力发生核桃产业,和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目前,村里正邀请有关部门进行前期规划,拟将该村打造成休闲旅游的样板村,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