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扎实推进蚕桑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13 09:07: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邹付碧  

东兴区蚕桑部门在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结合实际,制定规划,扎实推进蚕桑产业发展,到2022年,东兴区将建成优质丰产桑园8万亩,其中叶用养蚕桑5万亩、果叶兼用桑1万亩、生态饲料桑2万亩,全区实现年养蚕8万张,产茧6万担,生产鲜桑葚1万吨,蚕农蚕桑收入3亿元,蚕桑产业发展进入全省前十位行列。

东兴区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东桑西移”及新农村建设机遇,积极争取财政、科技、农业、林业、产业化扶贫、国土等涉农发展项目对蚕桑产业建设的经费投入,帮助龙头企业和蚕农解决贷款融资问题,应用政策和项目引导,稳定蚕茧经营市场秩序,调动龙头企业、蚕农投入发展蚕业的积极性,提高蚕业在助农增收、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经济社会效益。

加大中国农科院蚕研所和省农科院蚕研所对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关键技术的攻关、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引进和推广等。在桑树新品种研发、蚕桑新品种研发、栽桑养蚕技术、蚕桑病虫害防治、蚕桑综合利用、蚕桑循环经济、产品质量检验、新技术推广普及、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建立专家体系。

支持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返乡农民工、蚕桑业主等优先承担涉农项目,做到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落实金融、保险、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进蚕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创新基地建设,鼓励新型经营主体规范有序流转土地建设桑园、养蚕大棚设施,推进蚕桑基地标准化建设,普及省力化关键技术和机具,推进农业技术装备现代化,集中规模高标准建设一批专业村、专业乡镇,集聚形成高效优质蚕桑产业带。

充分发掘蚕桑文化底蕴,积极发展休闲体验蚕业,推进蚕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广桑园间作马铃薯、中药材、洋葱、榨菜(大头菜)、红苕、青豆、花生等复合经营模式。利用桑叶、桑果、桑枝等资源发展食品、饲料、建材加工等新兴产业。进一步探索果桑绿色防控和优质生产技术,大力开展桑果采摘等休闲旅游活动,拓展桑果销售渠道,实现桑叶、桑果高效率利用。适时举办果桑采摘节,高规格、高起点规划建设蚕桑主题公园,积极发展休闲体验蚕业。

继续实行最低保护价政策,建立蚕桑风险基金,由政府、企业、农户共同筹资建立,用于蚕桑行情低迷时期的补助和蚕桑灾害补助,确保蚕农利益不受市场风险的影响,提高蚕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邹付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