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东兴区委七届九次全会系列报道①|“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www.scol.com.cn (2018-09-19 09:21:59)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一整天时间、9个点位、18位县级领导、28个区级部门、7个乡镇(街道)负责人。什么样的活动阵容如此强大?答案是东兴区正在强力推进的“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

9月14日,东兴区召开“两个新城、三大园区”推进督导现场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的方式为“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按下快进键。这是东兴区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以来,东兴区举行的首个重大活动。

新起点催生“东兴使命”

7月22日至23日,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召开,赋予了东兴区建设全省经济强区、内江全域开放门户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使命。

站在新起点,如何完成这一光荣而伟大使命?8月24日,东兴区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在区委七届八次全会作出建设“两个新城、三大园区”重要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强调要按照“一一二三六三”的工作体系推进东兴事业发展,即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东兴落地落实作为贯穿事业发展全过程的一条工作主线,坚持建设幸福美丽东兴这一总体目标不动摇,强力推进“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着力强化“三个生态”建设,全力建设全省经济强区、内江全域开放门户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幸福美丽东兴建设新篇章。

由此,“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成为东兴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平台和东兴区实现内江市委赋予的重要使命的载体。

“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具体指的是哪些载体?东兴区又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呢?

据悉,“两个新城、三大园区”是指椑木新城和南部新城,以及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东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和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

为了保证“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高质量推进,东兴区坚持规划引领,将规划作为“两个新城、三大园区”的灵魂,持之以恒照图施工。

在区委七届九次全会上,东兴区丰富完善了“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功能定位,即椑木新城规划建成蓉城第一关、千年古驿镇、活力椑木城;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形成“一心一市场三轴五片区”功能结构规划;南部新城形成“三核六区、一带三轴”规划布局,打造山水恬园、创智新城;东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结合东兴南部新城开发,推动产城园乡融合发展;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在内江都市现代农业样板区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成全省一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西部独具特色田园综合体、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同时,东兴区强化组织保障,抓好组织领导、人才保障、目标考核等工作,推动“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两个新城、三大园区”由区委书记、区长总牵头,并为“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分别指定了“城主”和“园主”,由5名区委常委分别牵头,盯着整、守着抓。

——加强人才保障。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选拔等方式,引进和培养懂经济、会管理尤其是懂规划的专业人才。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在全区范围内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新城、园区挂职锻炼。增强园区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院校的合作,加强园区企业实用技术培训,加快培育实用型人才,保障企业的人才需求。

——加强督查督办。区目督办每半个月形成一期“两个新城、三大园区”项目建设情况通报,报至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同时,区目督办正抓紧完成“两个新城、三大园区”考核办法,到年底逗硬奖惩。

项目引领跑出“东兴速度”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34亩、总投资30亿元以上,预计可实现年综合交易额200亿元、综合税收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项目从年初接洽到落地,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可以说是跑出了‘东兴速度’。”9月14日,参加“两个新城、三大园区”推进督导现场会的调研人员来到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项目现场,负责椑木新城建设的区委常委向大家介绍道。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是当天大家最直观的感受。

作为椑木新城建设的第一个突破口和东兴区工矿企业棚改的第一个项目,内江糖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社区申报、初步摸底、征收红线范围确定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初可启动住宅区房屋征收工作。

作为市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5.77亩、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东兴区派斯菲科单采血浆有限公司,目前浆站的基础建设和硬件设备均达到了国内浆站的最高标准。

作为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主要干道,工业路A段和园区路A2段已初具雏形,将分别于2019年6月和2019年9月竣工。污水管网工程、临时污水处理厂工程、产业基地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在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18个项目已经建成、7个项目正在建设,还有部分拟建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田家农业园区、千草生物生产基地、千草康旅文化村为代表的文农旅复合业态初具雏形。

在南部新城,东兴区科技孵化器电子商务集中区成效初显,作为主干道之一的新建街已基本完工,天成国际新商圈正在抓紧打造。

据悉,目前“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已经生成项目122个。

下一步,项目的生成及推进落地情况仍是“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已实施的122个项目大多数是基础设施类项目,产业项目占比偏少。要在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突出发展产业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强调,明年初全省要评选县域经济强县,东兴区要靠“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靠抓大项目去争取排名进步县区。

10月15日之前,“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的挂图作战计划必须出来;11月底之前要开工一批项目,12月底之前大部分项目要开工,要将展板转化为更多的实物量......

区委书记徐炼英在9月14日的座谈会上对未来“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提出了细致而具体的要求。

时间分秒必争,氛围日益浓厚。“两个新城、三大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幸福美丽东兴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