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让调研成为发现问题的“警报器”

www.scol.com.cn (2018-10-09 08:58:46)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每当学了新东西,就会发现自己的报告还需要再完善。”9月18日,内江市东兴区统筹委专职副主任吴俊几乎一上午都在办公室修改自己的调研报告。

东兴区是全省首批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今年4月,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后,吴俊就把农村改革和产业发展作为自己调研的主题。

“我们是严格按照区委提出的‘四重四变’的要求展开调研的。”吴俊所说的“四重四变”是东兴区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对全区党员干部调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有效提高了调研的实效。

“四重四变”,着力提高调研实效

“以往的一些调研活动,有时会出现准备不够、广度不够、深度不够、研究不够、成果运用不够等问题。”东兴区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东兴区强化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要求以“四重四变”推进调研工作深入开展。

所谓“四重四变”,一是重准备,变“闭门造车”为“走入阡陌”;二是重广泛,变“以偏概全”为“点面结合”;三是重研究,变“蜻蜓点水”为“麻雀解剖”;四是重运用,变“纸上谈兵”为“下地实干”。

今年4月下旬以来,吴俊和同事们走访了全区的五六个乡镇,直到这几天她还在结合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在调研前,我们就要做大量准备,这样才能为调研更好地展开奠定基础。”吴俊表示,为了防止调研结果以偏概全,她和同事们在针对每个问题时都会走访多个点位。

在今年5月的一次调研中,吴俊发现位于双桥镇马龙村正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产业,虽然该村核桃种植大户阴文翠办起了合作社,带动了一批村民增收,但由于合作社缺少与加工企业的直接合作联系,因此每年的销路并不固定。

在接下来调研中,吴俊和同事们发现,这并非个案,其实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了农村改革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是通过‘走入阡陌’式的深入调研,很容易把普遍现象看作是个别问题,就会缺少对现象背后原因的深入思考。”吴俊说。

“我们的干部通过‘走入阡陌’、‘点面结合’,让调研真正成为了发现问题的‘警报器’,为我们各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东兴区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制建设,让扎实调研作风永续

只有深入调研,才能发现以往不容易被发现的困惑和难题。而调研过程中,这些发现的问题又该如何应对和处理呢?

以吴俊牵头撰写的调研报告——《探索农业产业化路径,实现东兴乡村振兴》为例,虽然不到4000字,但却明确指出了东兴区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存在的适度规模化发展水平不够高、农民组织化成都不高等五大问题。

在调研报告中,调研者往往会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或对策。相比以往“蜻蜓点水”似的意见和建议,东兴区则要求调研的内容发现的问题即便再小,也要学会“麻雀解剖”。

“既然提出了问题,那么就要给出扎扎实实的对策。”吴俊表示,为了让建议更具可行性,她和同事们还特别注重加强调研后的研究工作。

针对东兴区农业存在的产业化、合作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不够高的问题,吴俊和同事们积极对比邻近市州和区县,当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成都等地区在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方面做得比较好时,便结合东兴区实际,把先进地区的有关经验纳入到调研报告中去。

于是,吴俊在报告中建议东兴区相关部门要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前段时间,我们的调研报告已经统一上交给东兴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专班,将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吴俊说,调研重运用,就是要变“纸上谈兵”为“下地实干”,让调研成果取得成效。

东兴区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但东兴区将通过制度建设,把活动中形成的扎实调研作风贯穿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