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大治乡:“五公开”抓好纪检信访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0-22 09:43:5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马鑫 钟雨君  

今年以来,东兴区大治乡纪委立足纪检信访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党务公开,增强纪委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公开政策法规。公开乡纪委职责、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工作规章制度、信访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实现政策法规上墙、上街,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利用法制宣传日、村民赶集日,向群众免费发放信访宣传资料,让群众明白信访常识,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公开受理渠道。采取公示栏、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广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大治乡纪检信访通信地址、电子信箱、接待时间、举报电话、受理范围、处理程序和信访人的权利义务,畅通和拓宽了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开通0832-2018083信访举报电话、设立网络举报信箱等渠道和载体。

公开接访领导。主要领导实行挂牌接访、预约接访和纪委“接待日”等制度。公开接访的领导和接访工作人员姓名、职务以及接访的时间、地点、内容,尽量让举报人与领导面对面进行举报,增强了接访领导的责任感,促使信访问题高效快捷办理,有效地把信访问题的处理和信访受理人的行为纳入有效的监督之下。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带头接访,带着爱民的感情做好群众来访的接待工作,决不回避矛盾、推诿扯皮。

公开受理情况。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印制了信访举报受理告知书、双向承诺书等文书,将信访问题的受理情况向信访人公开。对群众来访反映的范围内事项,当场告知予以受理,并承诺1个月内答复;对情况复杂,当场不能告知的,3个工作日内电话告知信访人是否受理;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吃拿卡要”现象及时进行排查,安排专人接待信访人员,认真登记信访内容要点。接访结束后,及时上报乡党委和区纪委,减少了“一信多投、一事多访”的现象。

公开处理结果。乡纪委采取多种形式,公开调查和处理结果:对实名举报,向信访人当面反馈;对匿名信,在一定范围公开;对涉及群体性利益的问题,在当地公示;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实行公开听证。根据信访反映问题的内容、性质、特点等实际情况按不同的范围、采取不同的方式公开。(马鑫 钟雨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