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 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www.scol.com.cn (2018-12-27 08:48: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城镇污水治理,不仅关系到居民居住环境,而且关系到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目前,东兴区已在田家、郭北、石子等17个乡镇场镇建有19个生态湿地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约55公里,日处理规模约1.75万吨;已在椑木镇建有一座改良氧化沟工艺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6.3公里,日处理规模为0.5万吨。不过,其余一些乡镇场镇污水处理设施还存在标准、工艺、收集率不高等问题。12月24日,记者从东兴区住建部门获悉,下一步,东兴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按照各级环保督察要求,加快城镇污水治理——

以内江市城市总规和各乡镇规划为依据,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白合、柳桥等5个场镇污水处理厂,贾家、凤天等10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高桥园区3个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和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解决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低的问题。

大力提升东兴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优先支持城区和场镇截污管网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污水收集配套管网150公里,改造老旧管网20公里,解决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收集率低的问题。

运用新技术,科学选择生活污水处理改造工艺,重点强化脱氮除磷能力。启动田家、顺河、郭北、同福、双桥、双才等19座生态湿地污水处理池提标改造,启动椑木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计划在明年底前全部完成,解决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标准偏低的问题。

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布局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合理选择分散式处理工艺和技术,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适当向城郊接合部延伸。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长坝山自然保护区和2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实现农村污水无害化治理零的实破。

理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维护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探索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属地乡镇政府负责日常管理、运行维护交由第三方负责的机制。尽快建立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收费制度,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参照城市排污收费办法,建立乡镇污水处理费收取机制。(唐明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