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大治乡:夯实农业基础 推进产业脱贫

www.scol.com.cn (2018-12-28 10:00:2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泽学  

宽敞的水泥村道

标准化田埂

12月18日,东兴区大治乡土主村9组养牛户陈杨全要出售几头肉牛,他打电话让买牛人开车到他家里来运牛。

“陈老板,你哪里的公路修通没有?”“公路修通了,可以把车直接开到牛圈门口,今后运牛方便了。”陈杨全高兴地告诉买牛人。

然而,前几年,由于村上不通公路,城里来买牛的人只能把车停放到大治乡场镇上,步行两公里到陈杨全的养牛场把牛牵到场镇上装运。

“路通了,村民的致富路就通了。”土主村村主任陈练兵告诉记者,土主村共11个组650户2052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2008年以前,全村没有一条水泥公路,群众生产生活运输全靠肩挑背磨,其中10组、11组距离大治乡场镇有3公里远,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村民的经济发展。

由于土主村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产业,大部分村民依靠传统农业种植,致使大部分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土主村被列为了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20多户。

要致富,夯实农业基础是出路。大治乡党委政府意识到,土主村要实现脱贫,必须夯实农业基础,从产业发展上寻求突破——

2008年,土主村第一条1.6公里长的水泥公路修好了,通车那天,许多村民前来观看。运输农资的汽车进村了,村民种植的农副产品可以运输出去了,出行也方便了,村民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到2017年,土主村不仅实现了组组通公路,而且户户通公路也达到了95%以上。

12月19日,记者在土主村9组看到,一条条便民道连接着村民的田间地头,村民推着农资在便民道上行走着……

“便民道方便了村民生产、出行。”村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村上争取上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修建了便民道10公里左右,辐射到了全村的每个组,修建了标准化田埂7根。

“现在修建的标准化田埂能够蓄水保水,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看到自家稻田砌上了标准化田埂,土主村8组村民罗志元说,过去泥巴田埂遇到洪水就被冲垮,田里蓄不稳水,现在田里能够蓄水保水了。

道路修通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好了,肉牛养殖、果树种植、水产养殖、机砖厂,村上发展产业的农户如雨后春笋……

2016年,土主村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2018年,土主村120多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大治乡党委政府把夯实农业基础,发展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到2018年,全乡累计修建乡村公路120余公里;修建囤水田埂206根、蓄水池57口、山坪塘57口;利用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在川主村、土主村、黄荆村、团结村修建便民路11.805公里。

近年来,大治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东兴“两个加快”,按照“推进产业改革,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实施三大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争上力、借外力、活内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惠及民生,奋力推进幸福美丽大治建设。(唐泽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