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开展“五大行动”整治民生领域热点乱象

2020-01-19 09:35:2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1月17日,内江市东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媒体通报:从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以下简称“春雷行动2020”)。

据该局局长邓安表示,“春雷行动2020”的主题是“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其开展的背景是,元旦春节期间节日消费进入旺季,各种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立足市场监管本职,东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了执法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有力整治市场乱象,聚焦民生领域热点乱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春雷行动2020”将开展5个专项执法行动:一是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主要对涉外知识产权、涉农领域商标侵权、烟酒类商标专用权、专利领域违法乱象等开展执法检查;二是食品安全执法行动,主要对豆芽菜、乌鸡、乌鱼等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重点治理、对学校食堂突出问题发动春季攻势,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承办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场所)、网络订餐开展执法检查;三是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主要对药品零售、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等开展执法检查;四是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主要对转供电电价、医疗服务价格、旅游市场价格、重要时段价格等开展执法检查;五是计量器具使用乱象整治,主要对商贸集市内违法违规行为、商贸集市外市场乱象等开展执法检查。

“计量器具使用乱象整治是东兴区的自选动作,目前我们已对各大市场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抽检,合格率达96.3%。”邓安介绍,“春雷行动2020”开展以来,东兴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68人次,检查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场等1368户,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10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3余万元,立案调查案件共93件,罚没款共计5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