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召开“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0-01-22 09:46:3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1月17日,东兴区召开“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东兴区“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背景、方案,通报东兴区“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及下一步举措。

“春雷行动”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专项执法行动,已连续开展7年。该行动的宗旨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至今,东兴区已连续4年荣获省、市两级“春雷行动”先进集体称号。

会议现场,东兴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邓安介绍,这项行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3月31日。其间,东兴区紧扣“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这一主题,主要开展以下5个专项执法行动:一是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主要对涉外知识产权、涉农领域商标侵权、烟酒类商标专用权、专利领域违法乱象等开展执法检查;二是食品安全执法行动,主要对豆芽、乌鸡、乌鱼等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重点治理、对学校食堂突出问题发动春季攻势,对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承办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场所)、网络订餐开展执法检查;三是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主要对药品零售、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等开展执法检查;四是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主要对医疗服务价格、旅游市场价格、重要时段价格等开展执法检查;五是计量器具使用乱象整治,主要对商贸集市内违法违规行为、商贸集市外市场乱象等开展执法检查。

截至目前,东兴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68人次,检查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场等1368户,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0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立案调查案件共93件,罚没款共计50余万元。(唐明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