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做实做细森林防火工作

2020-03-25 11:22:3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设站检查

开展防火宣传、值守检查站(点)、组织隐患排查、培训扑火技能……3月23日,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火股工作人员深入重点镇、重要林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指导。

连日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升高,加之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祖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森林防火,关键在防。”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火股股长廖安富介绍,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他们在预防上狠下功夫,不断完善和优化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基层防控责任,层层传递压力,消除责任盲点。

积极跟进防御措施,掌握气象部门提供的森林火险天气预报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报,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用火、防火安全意识,从源头上严格管控。

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网格员、地灾监测人员等力量,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火灾隐患排査,坚决査处在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烧荒积肥等违规用火行为,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严格落实对重点人群的监管,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点区域管控;充分准备扑火物资,提高扑火队员技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就近调集队伍快速处置,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围绕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

下一步,东兴区将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做到网格化管理到位、防火宣传到位、防火检查站(点)值守到位、特殊人群管控到位、扑火机具和防火物资储备到位、扑火队伍随时待命。(韦小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