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倾力打造平安智慧“天眼”

2020-03-26 07:17:2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监控室

东兴区已建成的“天眼”监控点位,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在省、市“雪亮工程”监控点位在线率抽查中,东兴区在线率达97.4%,居全市第一。

自2015年以来,东兴区陆续投入资金,打造平安智慧“天眼”。投入837万元,建成了乡镇天网监控点位506个,实现城区街道和农村乡镇场镇全覆盖;投入1779万元建成“雪亮工程”一期,在三个街道和田家镇等地试点,初步覆盖63个村(社区),建设监控点位650个;投入6700.7万元,正在建设“雪亮工程”二期,覆盖全区 17个镇(街道)、365个村(社区),布局重点地区监控点位2955个。此外,还在农村院落引入中国电信“平安宽带乡村”工程,作为“天网”“雪亮工程”的补充,确保“天眼”能够实现对东兴区的全域监管。

目前,东兴区“雪亮工程”(二期)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服务项目已完成基础开挖1396个、基础浇筑1372个、杆体安装50个、设备安装50个,完成区综治中心选址及基础建设。全区安装“平安宽带乡村”监控设备8710个,覆盖7500余户。预计2020年上半年,“雪亮工程”(二期)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项目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东兴区积极整合城乡“天网”、“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载体平台,在城市小区、老旧院落推行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在农村结合“平安宽带乡村建设”,创建一批“平安院落”。同时,将“天网”、“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宽带”的视频监控信号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集数据汇聚、实时研判、情指(即公安情报中心与公安指挥中心)扁平化指挥调度为一体的最强智慧“大脑”,提升群众的平安指数。(钟雨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