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建设全省川渝毗邻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

2020-09-29 08:52: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长弓

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是紧紧围绕“长江”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的融合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农产品集散与加工、国家4A级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8月27日,四川印发通知,根据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结果,省委、省政府决定,对内江市东兴区等11个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给予3000万元一次性财力奖励以及项目建设、土地指标、招商引资等多方面激励。

东兴区是内江市主城区,是四川与重庆毗邻的17个县市区之一,如何更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融入成渝·兴业东兴”的目标?9月9日,东兴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召开,给出了明确答案:围绕打造绿色经济聚集区、滨水生态宜居地和毗邻开放桥头堡,把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文化旅游协同融合发展基地作为东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2019年,在四川与重庆毗邻的17个县市区中,东兴区经济总量排名第9,与排名第7位、第8位的差距只在几个亿之间。同时,在这17个县市区中,东兴区2019年经济增速排名第3。展望未来,东兴区力争建设成为全省川渝毗邻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

□长弓 (图片由东兴区委宣传部提供)

联动成渝 聚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

9月19日,在2020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期间,东兴区政府接连与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市中药研究所等3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规模建设中药材产业带、培育引进生物医药企业、建设中药材交易平台、布局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新业态等重点内容展开合作。

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东兴区将联动成渝,集中力量、先行突破发展天冬道地药材、枳壳等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天冬,是内江唯一的道地中药材,东兴区又曾是天冬最主要的种植区域。借助国家大力复兴中医药的契机,东兴区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造“中国天冬之乡”这个“一号工程”,建设国家级生态种植基地、国家级现代加工产业园、国家级仓储物流基地和专业化交易平台、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坚定不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这个“一号工程”,今年东兴区动作不断:出台了《中医药产业实施意见》,将天冬纳入全区重点培育产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天冬产业推进专班,设立正科级推进中心;出台支持天冬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成立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的天冬产业发展基金。

在种植业方面:在与重庆交界的石子镇三县村建设5000亩天冬种植基地,并以此为引领,在石子、白合、杨家、平坦、高梁、郭北、顺河、田家、永福等镇,沿小青龙河、清流河扩大种植片区,到2030年全区天冬种植面积预计达30万亩。

在农业加工方面:在田家镇建设东兴区现代中医药精深加工产业园,占地3000亩,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投资中药材种植、生药加工和高端制药等行业,开展大宗中药深度加工和精准制造。

在农旅融合方面:在东兴经济开发区商贸物流片区,规划面积1052亩,建设东兴区中医药仓储物流基地及专业化交易市场;立足东兴区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布局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新业态,培育一批具有东兴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此外,东兴区还将加快启动食品药品加工集中区规划建设,支持蚕桑、巨黄竹、青花椒、优质商品猪、特色水产、蒲葵成链集约发展,走出一条“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的绿色发展之路,助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兴业东兴 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今年3月,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新签约入驻两户规上企业:重庆佳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特高压电力设施,该公司特高压电力设施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绵阳天捷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与废矿物油相关联的其他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该公司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这两户重点企业的签约入驻,无疑为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去年6月,东兴区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正式更名为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从此,东兴区有了自己的省级经开区。园区名称的变化也折射出发展思路之变:主导产业由循环经济向新装备、新材料等扩展。

东兴区还将围绕建设成渝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理顺再生资源回收、供应、生产、销售等环节协作配套关系,瞄准成渝主导产业配套环节,强化高端引领和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园区功能配套中心、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工业路产业发展轴、中再生连接线产业发展轴、园区路景观轴和资源综合利用、科创研发、机械汽配、工程建材、工业物流片区“一心一市场三轴五片区”建设,培育形成500亿元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目前,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企业10户,园区内两条重点道路工业路A段、园区路A2段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验收工作。两条重点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交通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整体形象,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带动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聚焦新经济汇聚经济增长新动能

9月25日,位于汉安大道东段的东兴新城内,圣宴路南二段、麻柳路等6条道路正在紧张施工,十几台挖掘机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东兴新城暨东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西起东兴大道,东至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北起汉安大道,南抵沱江与小青龙河交汇处,总面积约29.24平方公里。园区内,几条主干道已经竣工。

瞄准大数据、现代物流、电商、文旅康养等新经济业态,东兴区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力度,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汇聚。

在东兴新城,一座成渝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即将崛起。

“东兴新城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分4期建设,面积达130万平方米。”东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将培育引进大数据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成本和人才敏感性呼叫中心、数据处理与互联网营销等BPO产业和软件研发、教育培训等ITO及关联产业,推动园区内产业集群与周边商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100亿园区,支撑东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创智新城片区建设。

目前,已经有7户企业入驻东兴新城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过渡园区。其中,并济科技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金融结算服务,其余企业主要提供呼叫外包服务。东兴区还将聘请大合创新公司负责东兴新城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的日常管理,并借助其在行业的资源优势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小青龙河湿地公园旁,文旅康养标志性项目“内江万达文化旅游小镇”也将落户东兴新城。该项目主题为“夜内江”,业态打造和规划设计突出夜间经济和内江特色,包括文化旅游区和旅游新城区两个部分。

这样一个联通成渝、辐射周边的大型文旅项目,将有效把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16座大中型城市、两亿辐射人口的巨大旅游市场潜力转化为市场资源优势,助推内江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东兴区椑木新城,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总占地534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分三期开发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立足内江、服务川南、辐射成渝乃至全国的综合物流园区,打造国际农产品智慧交易示范平台及全球优质生鲜国际冷链贸易中心。

一个联动成渝、产业兴旺的东兴区已现雏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