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三千干部下基层 帮扶群众到心里

2020-09-29 10:37:4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服务业企业服务队第一时间到企业排查险情

东兴区双才镇玉皇观村,“第一书记”黄才浚(左一)和村干部一起指导村民打理果园

“311”助力,既“给鱼”也“授渔”

“多亏了区经信局协调,我们已经拿到了150万元‘战疫贷’,目前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9月27日,东兴区莲花建材厂负责人王在良回顾过去半年多的经营状况,对曾经上门帮助他解决生产困难的东兴区经信局帮扶干部李通仍心怀感激。

王在良告诉记者,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厂里的建材滞销,卖出去的建材也有许多回款困难。就在他一筹莫展时,东兴区经信局工业企业服务队帮扶干部到企业走访,主动帮他协调申请“战疫贷”。一个多月时间,150万元贷款就打到了公司账上,这让王在良喜出望外,“总算缓过来了!”

而在东兴区双才镇玉皇观村,得益于“第一书记”黄才浚的技术指导,残疾人汤润忠熟练掌握了春见果树种植的全套技术。

黄才浚是农学硕士,自担任村“第一书记”后,她积极发挥专长,立志帮助村里复苏传统产业——春见。在她的倾力帮扶下,村里一片片老果树起死回生,“枯枝”发出新芽,果实品质日益改善、产量稳步提升。

去年,靠卖春见,汤润忠家纯收入有七八万元。如今,他已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柑橘种植“土专家”,一说起春见就滔滔不绝。

尝到甜头的汤润忠,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他在心里盘算着,等这些新栽的春见都挂果了,一年纯收入上10万元不成问题,“手里有技术,心里不慌!”

10支队伍“集结”,3000名干部下基层

上述两个案例,只是东兴区深入开展“311”帮扶工作的缩影。

从今年开始,为扎实推进“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落地见效,东兴区在原有帮扶力量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帮扶任务、目标,新增重点建设项目、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众、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就业帮扶等7支服务队。

队员下沉一线,向基层宣讲方针政策,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集体经济薄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让基层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真情关怀,树立摆脱困境的坚定信心。

无论是脱贫攻坚、就业帮扶、企业脱困,还是抗“疫”、抗洪一线,处处都有“311”帮扶队员们的身影,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企业和群众心坎里。

在脱贫攻坚一线,脱贫攻坚帮扶队及“三农”服务队积极组织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入村开展帮扶工作,针对性地到各村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1000余人次,解决了群众在种植、养殖中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全区4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已对166个非贫困村进行了农技培训1000余人次。

在“8.13”“8.17”洪峰到来前,工业企业服务队帮扶干部深入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对沿江企业逐一排查、指导,要求企业转移物资、保障人员安全;服务业企业服务队帮扶干部在防汛抢险期间,全部投身防汛抗洪工作中,动员受灾企业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他们转移财物,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减少洪灾损失;城市社区服务队则持续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组织城市社区服务队参与抗洪救灾工作,统筹安排人员,配合所报到社区做好重点地段的监测、排查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服务队全面摸排72处水利设施、316处危旧房屋、149处道路点位、110家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6126个;重点建设项目服务队则会同椑木镇政府,对受暴雨洪灾影响的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对受灾严重的椑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黑沱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等部分受灾严重的子项目进行讨论,统计受灾损失,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灾后重建方案。

在就业帮扶方面,就业帮扶服务队截至目前已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315人,帮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8171户。

在民生保障方面,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众服务队进入双才镇双才社区,开展以“儿童自护”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内江市民政局宣讲“五进”活动,6个村(社区)共计160余人参加,并对有需求有困难的儿童家庭针对性的给予帮扶。

此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队员下沉各自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配合镇街党委政府开展防汛救灾、维护稳定等;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则积极下沉社区、学校一线,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教育,为群众减压。

一支支帮扶队伍,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扶贫解困一线,成为内江一道亮丽的风景。

截至目前,东兴区“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共选派帮扶干部3000余名,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街道、学校,以及企业、服务业,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服务力量。

今年以来,东兴区按照全市“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展延伸细化“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成立了10支服务队,下沉一线,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纾困解难,力促企业平稳发展。(张小丽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