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政协“四好农村路”建设议事谋策座谈会召开

2020-12-15 10:02:1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自涛

座谈交流

12月10日,东兴区政协“四好农村路”建设议事谋策座谈会在田家镇正子村召开。部分政协委员和区级有关部门、镇、村负责同志相聚一堂议事谋策,为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韩双林出席。

座谈会上,东兴区交通运输局就2018年以来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政协委员们结合近段时间前往双才、双桥、白合、杨家、顺河、平坦、田家等镇和区公路养护中心调研情况,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进行协商建言。政协委员们建议,优先解决干线、产业园区道路、断头路、联网路建设问题,加大养护投入,加大道路管理力度,做好村级公路提档升级改造,积极解决建设欠账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如果从村规民约上进行探索,建立新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更有利于农村公路管护。”“农村公路等级低,建议高标准规划……”座谈会上,田家镇、杨家镇、平坦镇、顺河镇、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规局以及区政协智库的有关人员踊跃发言,以问题为导向,把脉到位、分析透彻、建言务实。尤其对杨和路维修、顺平路维修、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环线路建设问题,经协商提出解决建议方案——及时维修杨和路、顺平路,整合建设资金新建园区环线。

韩双林说,“四好农村路”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动脉”,是补齐交通短板的“先手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即将到来,要强化建设资金保障,落实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全程监管,做到高标准规划设计,建立健全长效养护机制,全面推进东兴区“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据悉,东兴区自2018年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累计投入1.8亿余元完成村级公路建设项目86个183.82公里,投入300万元完成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产业道路建设2.442公里,投入6000万元建设田家至新店公路7.1公里,投入5150万元完成县乡道改造18.62公里,投入2200万元整治完成“畅返不畅”公路33.42公里。投入养护资金1900万元,用于公路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水毁抢修、病害维修、危桥危涵改造、灾害防治、安保工程等,目前全区列养公路2215.473公里,实现了“有路必管,有路必养”。同时,投入客车92台解决了164个建制村未通客车问题,建成港湾式农村客运站5个、乡村招呼站牌403个,全区14个镇379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兰自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