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中医康复惠及寻常百姓家

2020-12-17 12:0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谢谢关心,我现在的感觉非常好,完全就跟正常人一样。”12月16日下午2点50分,曾经饱受面瘫折磨的蒋一容再次接到了康复医生马万富打来的随访电话。在这寒冷的冬天里,这样的关怀无疑让蒋一容心里暖烘烘的。

“吃东西、吹气有什么反应没有?天气冷了,要注意观察,如果有哪些地方不舒服,要及时跟我联系……”电话的另一头,是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卫生院从事中医康复工作的医生马万富的耐心、细心和无微不至的关心。

现年61岁的蒋一容是一名普通农妇,家住杨家镇王家庵村。由于常年在户外劳动,经常吹风,受风邪所致,她不幸患上了面瘫,出现了口眼歪斜、眼睑下垂、面部肿胀、刷牙漏水等症状,没少受病痛的煎熬。据知情人士透露,大约在大半年前,蒋一容由于上述症状被杨家镇卫生院收治入院,经该院马万富医生采用扎针等中医康复治疗手段和服中药的对症治疗,11天后上述症状明显改善,改由门诊治疗,随后逐渐得到康复。

其实,像蒋一容这样依托中医康复治疗解除疾患的普通老百姓,在杨家镇乃至在整个东兴区都并不鲜见。由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以车代步”现象,以及“低头一族”的崛起,腰椎、颈椎、面瘫等方面的疾病逐年上升,逐步演变成了常见病、多发病,许多疾病还明显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针对这些情况,地处东兴区边陲的杨家镇卫生院积极传承优秀的中医传统文化,紧紧抓住全区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的契机,以中医康复为抓手,大力推进中医馆建设。

近年来,该镇卫生院依托中医康复的自身优势,切实加强业务用房及床位和设备投入,积极培养和引进中医康复专业人才,以马万富、熊伟为代表的中医康复技术力量得到显著提升,先后开设完善了中频、针灸、牵引、推拿按摩、拔罐、贴敷等10多个中医康复项目,接诊各类病人3000多例,对腰肌劳损、肩关节疼痛等领域具有较好的疗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