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开展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2021-01-29 10:3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韦小梅 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唐明润 韦小梅 张啸 记者 郑志浩)“镇值班室,我是岔冲村巡逻队的邱强,我发现6组发生山火,过火面积10亩左右。”1月28日下午,在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岔冲村6组演练现场,急促的火情报告电话拉开了东兴区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序幕。

演练的预设场景是:1月27日,东兴区气象台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预报:东兴区所在区域未来3天为黄色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月28日14时50分,椑木镇防火巡逻队员邱强在巡逻途中发现椑木镇岔冲村6组山林起火,过火面积10亩左右,主要是灌木和杂草,火势较大。

演练现场,按照“属地为主、分级响应”原则,椑木镇、岔冲村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就近组织村民用树枝、竹扫把等简易工具灭火。

随后,东兴区立即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扑火队、区消防救援大队扑火队、后勤保障组、交通安全维护组、医疗救护组、气象监测组、舆论引导组等救援力量快速集结。

演练现场,各组分工配合,或利用专业设备收集火场气象信息,或使用无人机升空侦察火场情况,或派出消防车对受威胁民房喷水保护,或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或跟随各队伍开展现场报道。

在历时约40分钟的演练中,参演人员完成了信息报告、决策部署、队伍快速集结、火灾扑救4个演练科目,将演练中的火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保证了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东兴区区委书记康厚林对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作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展示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处置流程和实际操作,为提高东兴区森林火灾应急指挥能力和扑灭火能力起到很强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演练指挥调度有序、指令程序清晰,队伍集结迅速、现场扑救高效,展现了全区应急救援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风貌,有效检验了区、镇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战性,进一步提升了东兴区森林灭火应急救援的整体联动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