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周默:东兴区平坦镇利子村脱贫致富引路人

2021-02-03 15:0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李建明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李建明)“个头好大,成色也好,等到春节肯定会卖个好价钱。”1月29日,家住内江市东兴区平坦镇利子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覃良峰在地里随手拔出一个大头菜,笑容挂在这个壮族青年那张古铜色的脸上。

不远处,驻村“第一书记”周默和几名村干部迎面走来,商讨着蔬菜种植扩种,打造绿色蔬菜基地的计划。看见周默,覃良峰的妻子隆长芬不禁眼圈一红,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挽住小她两岁的周默,深情地说:“周书记,你是看着这个村由穷变富的,大伙舍不得你走,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干吧。”

隆长芬的一席话,道出了利子村人的心声。

利子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川渝交界地带,以汉族为主,杂居着回族、壮族等少数民族。以前,由于不通公路村民们出门干活,或是走亲访友,常常深一脚、浅一脚,雨鞋是特有标配。加上村子离平坦场镇7公里、顺河场镇10公里,出行极不方便。离村子3公里左右的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便成了村里人赶集常去的地方。

实施精准扶贫,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进了利子村。可驻村“第一书记”人选却成了一个难题。从内江城区出发,绕道省际公路内吴路出境四川,再绕道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远觉镇,在远觉镇与平坦镇地域交汇处的一条小溪边,经过一座名叫“陈家桥”的跨溪人行独木桥,入四川境内到达利子村办公室,仅路途就需要长达两个小时左右。为此,好几个驻村“第一书记”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坚持下来。

2018年6月,有着3年党龄的女大学生、内江市东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策法规股股长周默临危受命。

“会不会又打退堂鼓哦?”刚开始,村民们多少还是有些担心,着实为这个孩子还没满两岁的年轻妈妈捏了一把汗。

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两年半的摸爬滚打,周默俨然成了不折不扣的利子村一员。现年68岁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兰维光只要一提到周默,心里就觉得暖暖的,总觉得这个孩子就跟他的亲生儿女一样,“小棉袄”似的关心和照顾无处不在。

转眼间,周默的孩子已经4岁多了,每天活蹦乱跳的,总嚷着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他到利子村玩。因为在小家伙看来,农村里总有玩不够的新鲜,总爱跟着妈妈跑前跑后,做妈妈的贴身跟班。

“几年间,利子村彻底变了,变得连当地人都几乎认不出来。”村委监委会主任陈洪永对村里的过往和周默驻村以来的变化感慨万千。如今,该村新修村级公路、联网公路6条,人行独木桥“陈家桥”改建为公路桥,到远觉、平坦、顺河实现了公路互通;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成投入使用,16户贫困户和10户散居五保户告别恶劣的生活环境,住进了宽敞、明亮、温馨的幸福家园;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文化广场的建成和水产、柑橘、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的推进,为利子村可持续发展增加了底气和亮色。2019年,该村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