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数百村民主动返乡就业

2021-03-19 09:55:3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务工村民

3月17日,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燕子湾共享农庄,55岁的村民张永成在这里打工,新建农庄大门。村里精心打造的新产业让张永成不再背井离乡,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张永成曾经常年在外务工,每月收入仅两千元左右。如今,在家乡成为“上班族”,一天120元的工资让他很满意。张永成心里有笔账:以前在外务工,一个月挣个3000元还不稳定。现在在家上班,因工种不同,每天工资60元至180元不等,月薪3000元拿得稳稳当当,不仅挣了钱还照顾了家。“现在家乡有了特色产业,我以后再也不出去了,在家门口上班多安逸啊!”张永成说。

在正子村,像张永成一样返乡就业的人还有很多。“2020年回村154人,2021年回村176人。”正子村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明告诉记者,正子村有3236人,其中常年在外务工的人数就有1000多人,但近两年已有超过30%的人员主动返乡就业。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更多在外务工人员回家就业,正子村积极探索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村民将荒山托管给“田家镇正子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创业农业、农耕文化、农活体验为特色,打造了精品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燕子湾共享农庄,发展果树认养、家禽代养、鱼虾养殖认购、农家小菜园托管、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等项目,村民以土地、户口入股,还可在农庄务工、参与管理,实现了村民共建共享共赢。同时,正子村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了东兴区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千亩玫瑰园”、范长江田园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每天的用工量达五六百人,村里的劳动力根本不够用,经常借用外村外镇的“人工”。

近年来,内江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30条措施及工作方案》《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实施办法》等政策,实施“一站一企一专班”,针对农民工返乡采取定向联系、定向服务等机制,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据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综合科副科长罗国成介绍,截至2021年2月底,内江农村地区已建成返乡创业园区19个,12817名农民工实现返乡创业,引进投资总额达383.89亿元,返乡创业吸纳就业65289人。

“产业是就业的保障,产业发展了,就业岗位就多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黎兆武认为,当前内江正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扩大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正子村的实践探索,为内江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