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采取“五抓”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1-04-06 11:11:5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廖安富 唐明润

检查进入林区车辆

清明节期间,上坟祭祀、进山旅游等活动急剧增多,加之目前处于森林高火险时段,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处置、早扑灭”。

抓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禁火令、悬挂标识标牌进行宣传,安排宣传车到各村和重点林区开展宣传,利用“村村响”、小喇叭分时段集中播放森林防火知识,走村串户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减少焚烧纸钱、燃香点蜡及燃放鞭炮等行为。

抓排查。组织基层党员干部、专职护林员全面消除隐患,对特殊人群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并逐一落实监管责任,集中清理坟头和林地交界等易发生火情地段的杂草,对重点区域密集巡逻巡查、设防,及时排除火灾隐患,确保责任不脱节、防控无漏缺。

抓督查。由分管森林防火的负责人带队,相关股室人员参加,对全区各镇(街道)、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密集开展督查,重点督查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站(卡)点人员在岗、防火物资储备、扑火队伍建设、10亩以上成片林地看管、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促进防火责任在基层落地落实。

抓管理。全覆盖落实国有林场专职护林员7名,强化巡山护林APP使用,实现专职护林员巡山护林APP上线率100%。 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斑竹林保护所、白合镇、高梁镇、顺河镇的10个重点林区路口,推行“防火码”微信小程序,让进入林区的人员扫码登记。

抓保障。加强扑火机具、通信设备等物资的储备和保障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镇、村干部要下沉一线,扑火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靠前驻防,做好扑救准备,一旦发生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廖安富 唐明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