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打造共享农庄 壮大集体经济

2021-04-09 15:22: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燕子湾共享农庄的樱桃种植园

4月8日早上,看着树上越来越红的樱桃,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燕子湾共享农庄管护员邹文学笑容满面。“已经陆续有游客前来采摘,过段时间果子全部熟了来的人更多。”邹文学见证了农庄建设的全过程,返乡就业在他看来是一个正确决定。

燕子湾共享农庄的打造,不仅吸引了大量村民返乡,也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共同增收,这实现了正子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明最初的预期。作为主心骨,从该项目的提出、建设到如今看得见的成果,他全程参与、亲自上阵。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眼前还是一片荒山。何玉明通过外出学习,产生了发展“共享经济”的想法,并将此地作为想法落地的核心区。通过成立田家镇正子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对村民撂荒多年的180亩荒山进行托管开发,以创业农业、农耕文化、农活体验为特色,打造精品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燕子湾共享农庄,开展果树认养、家禽代养、鱼虾养殖认购、农家小菜园托管、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等项目。具体操作模式为,村民以土地和户口进行双重身份入股,并根据工作需要可在农庄务工、参与管理。

“这批试点樱桃已经进入采摘期,品种好、口感好,一定会受消费者喜欢。”经过一年多的打造,何玉明的“共享经济”已经开花结果,摘了樱桃又摘李子、葡萄、黄桃、柑橘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同时,由于燕子湾共享农庄紧邻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将采摘体验放大成乡村旅游,能有力推动这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何玉明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发展形势,农庄每亩地将实现2万元的收入,170亩地除去成本利润能达到102万元。按照事先约定,共享农庄产生的收益将按照“532”模式进行分配,即50%用于再发展,30%用于公益事业,20%用于村民分红。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何玉明告诉记者,正子村此前的村集体经济主要来自出租村委会办公楼所得的4万元房租费,为村民发点福利都不够,分红更是天方夜谭。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据悉,正子村还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由正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统一流转村民土地,收益按照60%分给业主,20%用于集体收益,20%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和购买农资。(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