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省级招牌两年多后 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有何变化?

2021-04-22 15:13:0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张啸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张啸 唐广 摄影报道)“来的时候还是泥巴路,都是穿着筒靴进来,现在才半年时间,硬化道路已经修好了,很给力。”4月21日下午,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内,内江市天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皓辉看着公司门口宽阔笔直的园区道路感慨道。

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是东兴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位于内江市主城区东南的椑木镇,距主城区约15公里,规划控制面积为12.94平方公里,其前身为2010年4月成立的内江市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2019年1月,园区成功获得省政府批复,成为东兴区第一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定名为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2019年6月,园区正式更名。

拿到省级招牌两年多的时间,园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最直观的变化,是不断完善的园区基础设施。从321国道往园区驱车前行,是全长1545米、标准路幅宽度60米、双向八车道的工业路A段。再往里走,是全长约2347米、标准路幅宽度32米、双向四车道加非机动车道的园区路。“这两条道路将与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国道321线、黄荆坝大桥等形成路网体系,进一步提升园区货运通行能力,降低入驻企业的物流成本。”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蒋明介绍。

园区污水管网项目和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也已经竣工投用。其中,园区污水管网项目全长约10公里,采用重力流方式进行设计,2018年底竣工验收。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处理能力2500方/天,2020年8月通水调试,2020年底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园区名称的变化也折射出东兴区工业发展思路之变:主导产业由循环经济向资源综合利用、机械汽配、新材料等扩展。在功能规划上,园区围绕“一心一市场三轴五片区”布局,即园区功能配套中心,再生资源交易场所,工业路产业发展轴线、中再生连接线产业发展轴线、园区路景观轴线,资源综合利用片区、新材料片区、科创研发片区、机械汽配片区和工业物流片区。

同时,园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制”和“四个一”跟踪机制,全方位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及早落地建成投产。

内江市天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园区内新材料片区,该公司将废矿物油、废金属、废塑料等回收利用,变成一般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去年10月动工,现在已经在收尾,计划今年6月就将投产运营,比预期计划大大提前。”李皓辉表示,公司看好内江的物流优势和产品辐射范围,将逐步把发展重心转移过来。

近期,园区产业基地新签约项目7个,建成后全部进入规模工业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