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对标昆山发挥优势 建设全省经济强区

2021-06-15 15:47: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明润

天冬是内江市东兴区道地中药材,当前,东兴区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并以此为引领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图为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天冬产业园区。 (内江市东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明润)6月3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即将正式开通。这条铁路让川南主要城市相连,形成“川南半小时经济圈”。在已经开通运行5年多的成渝高铁的基础上,东兴区将再增加一条交通大动脉。

作为内江市主城区,东兴区是四川与重庆毗邻的17个县(市、区)之一,是内江与重庆融合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借助即将开通的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内江市东兴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为东兴区对标昆山,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全省经济强区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打造“中国天冬之乡”推进乡村振兴

6月9日,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党委书记汪东海吃完早饭便来到该村天冬种植基地,查看天冬的长势。“天冬喜阴,近期温度不高、雨水也比较多,长得还不错。”汪东海介绍,该村已种植天冬1000余亩,预计每亩产值可达6万元。

东兴区总面积1180平方公里,有1100平方公里是农村。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东兴区的重中之重。

“我们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打造‘4+4’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粮油、优质商品猪、中药材、特色水产四大特色产业和蚕桑、青花椒、巨黄竹、蒲葵四大传统农业产业。”东兴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天冬作为东兴区的道地中药材,是东兴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东兴区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

据悉,天冬在东兴区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围绕育苗、种植、加工、交易、研发、品牌、康旅等产业链环节,东兴区正在打造以天冬种植、研发、营销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建设国家级生态种植基地、国家级现代加工产业园、国家级仓储物流基地和专业化交易平台、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坚定不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响东兴天冬品牌。

在种植方面:在与重庆市交界的石子镇三县村建设5000亩天冬种植基地,并以此为引领,在高梁、郭北、田家等镇,沿小青龙河、清流河扩大种植片区,到2030年全区天冬种植面积预计达30万亩。

在农业加工方面:拟在椑木镇建设一个东兴区现代中医药精深加工产业园,占地2000亩,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投资中药材种植、生药加工和高端制药等行业,开展大宗中药深度加工和精准制造。

在农旅融合方面:在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商贸物流片区,规划面积1052亩,建设东兴区中医药仓储物流基地及专业化交易市场;立足东兴区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布局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新业态,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此外,东兴区还积极借助毗邻地区发展天冬产业,谋划建设东兴—(重庆)荣昌—(重庆)大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川渝合作示范区。

争创国家级经开区 推动工业强区

“我们正在办投产运营前的相关手续,预计7月正式投产运营。”6月9日上午,内江市天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皓辉透露,公司去年10月才入驻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新材料片区,几个月时间已完成厂区建设、设备调试等工作。该公司将废矿物油、废金属、废塑料等回收利用,变成一般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

2019年6月,东兴区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正式更名为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至此,东兴区有了自己的省级经开区,为东兴区实现工业强区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支撑。

两年来,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最直观的,是不断完善的园区基础设施。从321国道往园区驱车前行,是全长1545米、标准路幅宽度60米、双向八车道的工业路A段。再往里走,是全长约2347米、标准路幅宽度32米、双向四车道加非机动车道的园区路。“这两条道路将与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国道321线、黄荆坝大桥等形成路网体系,进一步提升园区货运通行能力,降低入驻企业的物流成本。”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蒋明介绍。

园区污水管网项目和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也已竣工投用。其中,园区污水管网项目全长约10公里,采用重力流方式进行设计,2018年底竣工验收。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处理能力2500方/天,2020年底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园区名称的变化也折射出东兴区工业发展思路之变:主导产业由循环经济向资源综合利用、机械汽配、新材料等扩展。在功能规划上,园区围绕“一心一市场三轴五片区”布局,即园区功能配套中心,再生资源交易场所,工业路产业发展轴线、中再生连接线产业发展轴线、园区路景观轴线,资源综合利用片区、新材料片区、科创研发片区、机械汽配片区和工业物流片区,培育形成500亿元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园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制”和“四个一”跟踪机制,全方位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及早落地建成投产。

近期,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产业基地新签约项目7个,建成后全部进入规模工业企业。

消费就业齐发力提升城市品质

4月22日,位于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段的内江汉安湖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万达集团在内江投资的大型文旅项目——万达内江文旅城的“一湖一镇一园”建设全面开启。整个汉安湖占地240亩,预计今年开始蓄水,将成为由汉安大道进入内江东门户的核心景观。

据悉,万达内江文旅城以“夜内江”为主题,是内江首个集文旅、商业、体育、人居于一体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瞄准成渝两地游客,立足于“成渝之心”的区位优势打造成渝“夜明珠”,力争建成中国首个以“夜间经济”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区。

作为内江市主城区,近年来,东兴区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企业入驻,促进消费、提升就业,着力构建功能完善、内涵与外延并重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至今,东兴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5个,协议投资总额397.18亿元,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就有德国海德堡啤酒风情小镇和万达内江文旅城2个100亿级项目。今年,东兴区又专门抽调业务骨干外出驻点招商,初尝甜头。

在促进就业上,东兴区积极发展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今年3月,作为服务外包行业全球领先的企业,贝塔斯曼集团欧唯特(中国)西南区域总部落地东兴区。目前,该企业已入驻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过渡园区。5月,阿里巴巴也宣布将在东兴区投资兴建其在四川的首个数字服务外包产业基地。

据悉,过渡园区已有7家企业入驻,还有企业正在洽谈中。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后,入驻过渡园区的企业将全部搬迁到正式园区。

“我们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区位,就相当于长三角地区江苏和上海中间的昆山市,因此我们将昆山看作对标城市。”东兴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东兴区将组团到昆山,全方位、系统地学习对方的管理机制、营城模式、招商理念等,解放思想,学以致用,将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