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内江东兴区将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节点县区

2021-07-26 15:35: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7月24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东兴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路径上按照“五区四地”建设总体部署,将“中国天冬之乡”及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作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和突破重点,在举措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穿事业发展全过程,提高创新体系运行质量和整体效能,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节点县区。

在东兴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上,东兴区提出了“五区四地”战略部署。本次全会上,东兴区将“四地”的定义调整为“建设城市经济新高地、改革提能示范地、中医康养目的地、绿色低碳宜居地”。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推进内育外引,加快建设人才强区;必须以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区;必须以创新完善智能路网,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必须以创新丰富城市内涵,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必须以创新壮大特色集群,加快建设产业强区。同时,要坚持以创新赋能,加快建设城市经济新高地、改革提能示范地、中医康养目的地、绿色低碳宜居地。

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在人才强区方面,东兴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五类人才库”,不断加大优秀人才宣传力度,厚植尊才爱才土壤。同时,东兴区还投入700余万元,对119套人才公寓进行提档升级,为优秀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7月9日,东兴区人才联盟成立,由东兴区引进的49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组成。据悉,这是东兴区首次成立类似组织。联盟将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周末沙龙、学术交流、座谈会、等各项活动,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优秀专家人才前来讲学,组织人才外出参观学习,建设充满关怀温暖的大家庭,让全区人才收获归属感、参与感和成就感。

在交通强区方面,东兴区聚焦联通双城、联合周边、联动市域,明确了推动内江至大足、内江至宜宾南溪、成渝高速公路扩能改造,省道S308内吴路等省际干线公路大修改造等具体项目,并提出了推动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面实现、积极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工作目标。

在产业强区方面,东兴区围绕以创新壮大特色集群作出部署,全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天冬是东兴区道地药材,发展以天冬种植、研发、营销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是东兴区筑牢产业支撑的重大机遇。根据规划,从2020年到2030年,东兴区将种植天冬15万亩。

6月28日,中国特产协会、中国特产之乡推荐评审活动组委会决定授予内江市东兴区“中国天冬之乡”称号,东兴区“中国天冬之乡”创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步,东兴区将坚持‘七位一体’思路,突出抓好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发展壮大‘中国天冬之乡’品牌。”东兴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张晓勇表示,在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工作中,东兴区积极发挥科技与创新的力量,与内江市农科院合力建设天冬种苗基地,通过技术攻关缩短天冬种苗组培周期,满足天冬产业发展对种苗的巨大需求;建设东兴区现代中医药精深加工产业园,筹建中国天冬研究院、天冬检测中心,开发中药饮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天冬深加工产品;深化与中医科学院、重庆市中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委托产品开发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7月9日,东兴区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昆山市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考察。对标昆山,东兴区提出了建设改革提能示范地。

“学习昆山,东兴区将从推动理念革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质效等3个方面着力。”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表示。

在推动理念革新方面,东兴区提出锚定新方向,依托毗邻成渝两大城市的区位优势,错位发展、重点突破;机制上探索建立更加高效的招商引资决策机制,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作风上强调以干部队伍精神风貌的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推进的提速。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东兴区提出积极打造放心、省心、贴心、热心、舒心的“五心东兴”营商服务品牌,通过刀口向内改革、健全配套机制、培塑服务理念等方面,为加快把东兴建设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高地指出了具体路径。

在提升行政质效方面,东兴区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等落地;提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序推进区级政务大厅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