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内江区市县党代会 | 瞄准中药材百亿产值 东兴区未来5年将这样做强产业支撑

2021-07-29 11:47:4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摄影报道)“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7月28日上午9点,在恢弘激昂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内江市东兴区第八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代表中国共产党内江市东兴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主题为《抢抓机遇 勇争一流 奋力建设经济兴盛、城市文明、乡村秀美、人民幸福的新东兴》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东兴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果,五年以来,东兴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86.9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56.8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9.4%,成功获评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区。5年来,东兴区积极推动以道地药材天冬为核心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成功创建“中国天冬之乡”,辖区内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产值达2.18亿元,东兴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经开区,东兴科技孵化器成功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围绕市委对东兴区建设‘城市经济新引擎,绿色低碳宜居地’要求,基本建成以天冬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主导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创新驱动引领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建成以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引领的宜居宜业城市,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针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主导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三大发展战略”,同时全面建设“五区四地”,打造经济兴盛、城市文明、乡村秀美、人民幸福的新东兴。

围绕发展壮大“中国天冬之乡”品牌,东兴区将坚持“七位一体”发展思路,抓好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等工作,一方面推进天冬种苗繁育组培、完善“两核一带”天冬种植布局,加快建设国家级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天冬种质资源圃以及良种繁育及规范种植研究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质量。“到2030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万亩,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建成‘东兴—荣昌—大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川渝合作试验区。”康厚林表示。

另一方面,东兴区还将加快构建中药材加工体系、建设中药材物流交易平台,筹建中国天冬研究院、天冬检测中心,培育引进优质企业开发深加工产品,创建国家级现代加工产业园区,同时推进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国家级仓储物流基地以及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构建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药食两用品种为特色、生态旅游康养为延伸的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东兴绿色发展新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5年,东兴区将坚持把交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条件,积极协同推进内大高速东兴段建设,加快资中至东兴、资中至荣昌、东兴至泸县3条快速通道建设,推进与重庆市荣昌区、泸州市、隆昌市、资中县等毗邻地区互联互通;东兴区还将加快园区联网道路建设,推进双桥、白合、顺河片区农旅融合联网道路和中医药产业园道路建设,继续实施区内干线公路大修改造,统筹推进村级道路畅通工程,积极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