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东风社区:“议事长廊”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1-08-11 09:41:3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防空洞前的灯不亮,晚上在那儿歇凉黑漆漆的。”

“是呀,黑灯瞎火的,不安全。建议社区协调解决一下。”

“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大家的建议很中肯,我现在记录下来,尽快想办法落实。”

8月6日,在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居民吴中勇对几天前在社区“议事长廊”里发生的一幕记忆犹新。

这是社区“议事长廊”建成后的一次议事会议,有别于正式会议,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围坐在长廊里,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社区的“家长里短”谈看法。

很快,改造路灯的诉求得到落实——在防空洞门口,两根路灯杆已到位,等待工人上门安装。吴中勇再一次为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的执行力折服,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修建社区“议事长廊”不是“搞花架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议事长廊”长约10米、宽约3米,内部安装有桌椅,相关制度已上墙,议事氛围浓厚,居民三三两两走进长廊休憩。

记者采访得知,“议事长廊”所在区域原本是一个露天临时摊区,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但卫生脏乱差、通行秩序乱等问题困扰着他们。

2020年,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推行,东兴区抢抓机遇,实施“共筑共建 打造温馨家园”社区项目。东风社区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密码”,即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共驻共建共治举措,践行“六共”(党建工作共创、基础设施共建、文体活动共办、环境卫生共治、社区治安共防、社区事务共管)工作法,着力打造温馨家园。

“议事长廊”就是东风社区的生动实践之一。不仅改变了原有脏乱差、通行秩序乱等问题,充分利用了原临时摊区搬离后空地,而且为社区居民休憩乘凉提供了好去处,给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协商议事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东风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老旧院落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占比大。为满足居民就近买菜需求,社区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前提下,在“议事长廊”附近规划修建了一个新的临时摊区,并安装了钢化雨棚,引导经营者规范化经营。

近段时间,“议事长廊”还成为社区及共驻共建单位干部的宣传平台。“打疫苗没有?”“屋头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健康码出现红码怎么办?”……借助“议事长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社区得到广泛宣传、贯彻落实。

此外,电梯安装问题、文体活动开展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垃圾分类推进……这些与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事情,都能在“议事长廊”里议出答案。

居民吴中勇今年77岁,是东风社区的老住户,见证了东风社区的嬗变。如今,儿子在成都买了房,三番五次请他搬去一起住,他却不愿意。吴中勇道出缘由:“社区在大家的共同治理下环境一天天变好,特别是社区干部协调力、执行力很强,对老百姓的事很有热情。我很留恋这里,不愿意走!”

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钦表示,他们将按照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要求,继续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打造温馨家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唐明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