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多举措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2021-08-13 10:33: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8月11日,记者从东兴生态环境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东兴区全面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效。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全面排查畜禽养殖场(户)是否存在偷排、漏排、渗漏等问题,按照“一改、两分离、两配套、三防、一台账”要求,制定畜禽养殖污染“一场一策”治理方案120个。定期与不定期对养殖场(户)进行现场宣传、指导,张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措施明白卡》,对存在问题的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畜禽养殖场(户)按期完成整改。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方面,整合项目资金建立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示范区,推广理化诱控、科学防治、施用有机肥技术,有效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深入开展安全用药、肥培训,普及作物安全用药、肥知识,提升科学防控水平。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各农药、化肥经营单位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控不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农药、化肥流入市场。

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方面,持续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强化水产养殖户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常态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累计检查养殖场36家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推广池塘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推广稻渔综合种养1200亩。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和排放监管,签订《养殖尾水达标排放与水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66份,进一步提高尾水资源化利用率,确保达标排放。

农业面源污染

农业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所引起的污染。(黄俊钦)

    编辑推荐